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统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6 15:12:40
来源:仪陇县统计局

县委、县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省市统计局的关心指导下,县统计局紧密围绕全县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坚定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统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引领,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严格依法依规开展统计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职尽责。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党组成员主体责任职责,坚持法治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原则;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落实了专门的股室和人员具体负责。党组书记、局长作为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多次组织召开局党组、党支部、局全体干部专题学习会议,带头学习、宣讲党的法律法规,局内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重要决策机制并建立定期汇报制度,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制度引领,完善工作机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和完善了《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及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规范了统计工作流程和数据发布标准,提高了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四)坚持以学普法,增强法治意识。按照《仪陇县统计局2023年统计法治宣传工作方案》安排,一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计有关问题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7次,研究防治统计造假工作2次,听取五经普工作专题汇报2次,全县领导干部依法管统、科学治统的观念已逐步形成。二是加深统计系统学法。统计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纳入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会议会前学法重要学习内容,今年已开展10余次集中学习。同时,局各专业利用业务培训、走访企业、核查数据等契机,积极向相关部门、调查企业传达中央统计改革文件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将学习情况纳入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内容,分阶段开展执法监督检查,以查促学推动学法不断走实走深,在2023年的学法考法中,我局干部职工均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考试优秀率达到90%以上。三是促进相关部门学法。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委宣传部等部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中央统计改革文件列为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必学内容,列为各级干部培训、有关单位干部职工会学习重要内容,县发改局、商务经信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列为行业内统计调查对象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统计人员学习重点。四是带动社会群众学法。充分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以宣传展板、宣传册、横幅、腰鼓队、县法制广场为载体,走入群众,宣传法律,通过入企指导、专业核查、执法检查、普法宣传等方式,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调查对象篇)》《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五经普宣传折页、日历海报共计2000余份。

(五)优化统计服务,助力全面发展。一是增强统计预警预判能力。围绕“预判超前、分析精准”的统计服务要求开展数据质量监测,今年来,共发出“退规退库”风险提醒函和“升规入统”提醒函10余次,发刊了《仪陇速递》《仪陇经济动态》各9期,《仪陇统计》4期。二是做好大型国情国力调查。自五经普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各项工作开展有序、推进有力,在组织领导、“两员”选培、经费落实等方面均得到有力保障,截至目前,第五次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已全面完成。三是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统计数据解读,通过统计官网、政务平台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100余篇次,及时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回应来人来电、来函以及网络咨询200余次。

(六)公正文明监督,依法行使职权。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印发《仪陇县统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确保权力合法、合规、公开、透明运行。二是充分发挥统计监督效能,印发《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统计局仪陇调查队开展统计督察检查2次,向纪委转交统计违纪违法案件1件,对存在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不健全、统计台账不完善、原始资料不完整的企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三是严格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和省市整改要求,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工作专班,聚焦反馈问题逐一整改、逐一销号,高标准推动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二、存在问题

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也意识到还有不足:一是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个别企业和个人对统计法律法规不了解、不重视,有的还存在误解和抵触情绪,这不仅影响了统计工作的正常开展,也影响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推进。二是统计数据质量仍需提高。一些调查单位在源头数据采集时不规范、不准确,在数据上报时不仔细、不钻研,导致取数错误或者看错指标单位的情况发生,影响数据质量。三是统计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面对疑难杂症有畏难情绪,缺乏创新能力,统计执法人员力量不足,内部人员不能满足独立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的需要。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加在机关事业单位和领导干部中的学习力度,结合“八五普法”,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向社会各界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的重要性,提高公众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加强数据质量管理和控制。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管控体系,规范基层单位数据上报,开展数据质量评估,提高数据质量水平,同时加大对数据的深度分析和挖掘,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推动行业部门“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落实管控机制,充分利用“两书一函”制度敦促行业部门(单位)建立防惩统计造假机制,持续改善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强统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以统计大讲堂为平台,加强干部队伍业务培训,提高各专业人员和执法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补齐工作短板,推动统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持。

(四)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统计执法检查暨“双随机”抽查制度,结合入库退库专项检查、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仪陇县统计局

2023年12月21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