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7 15:43:08
来源:永乐镇人民政府

县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办精心指导下,永乐镇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对标对表,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建设。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推进依法执政2023年,永乐镇继续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二是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镇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依法治理工作,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镇党委书记、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做到人员变动,但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治理实施规划、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依法治理工作。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落实保障工作经费。及时与本镇法律顾问研究涉及法治建设工作事项,推动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法考核制度,开展好党政班子的述职述法活动,推动法治建设述职述法报告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坚持理论学习,把准依法治理工作方向。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上至下认真落实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组织镇全体干部参加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法、考试、用法、不断提高我镇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二)坚持发扬基层民主,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一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全镇共聘请3名律师作为全镇23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以及镇政府的法律顾问,在决策落地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制度,保障决策公开透明,过程合理合规,内容科学依法;同时为农村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二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接待登记表台账录入工作。在条件成熟的村(社区)逐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标准化建设,形成调解室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拥有独立工作区域,服务制度和工作流程上墙,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公开2023年完成23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打造,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192人次,人民调解案件155宗。三是结合平安建设,强化基层工作治理。以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起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各部门及时了解、掌握、通报工作中发现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共享信息、共同发力,集中力量摸排化解矛盾强化风险隐患排查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是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的法治教育宣传,为帮助此类特殊人群尽快融入社会,知法不再犯法,做好就业指导,及个人心理辅导。以理念变革推进执法创新,在交通、安全、运管等领域大力推行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加大基层干部队伍培训力度,增设并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115人,人民调解员69人,综治网格员23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队伍持续推动形成“法律顾问+村社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以队伍建设强化能力提升,组织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023年我镇新增8人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三)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点,永乐镇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在政府网站上设立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和互动交流专栏,全面公开党政工作、各项制度、财政预算、决算、经费支出等情况,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将一年政府工作重点、民生工程、预决算、投标公告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政府网站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政务公开,通过政务外网报送信息96条,其中,乡镇动态95条、公开年报信息1条。同时要求各行政村严格执行七公开曝光制度,规范三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并要求政府各部门,公开办事程序和要求,严格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按照公开内容接受群众的监督。镇政府各部门建立了行政执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制度,把法律、法规、规章的职权和相关法律逐级分解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实施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活动的实体公正和程序正当。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积极构建惩治和预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努力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大力推进八五基层普法工作,结合八五普法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使基层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将有效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源头上减少各种矛盾产生;积极宣传民法典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二是会前学法制度全面落实,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建立健全学法制度,让全体干部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其他相关知识。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加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三是“一月一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推进依托法治文化主题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宣传阵地,紧紧围绕“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大时间节点,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平安建设、禁毒等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村村响”、宣传展板、群众大会等载体,整合镇级各部门和派出所、司法所等派出机构,发挥法治副校长,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所人员作用,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全面提升辖区居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法治环境。今年以来,我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36余次,在场镇及村(社区)张贴海报和横幅70多条,向群众派发宣传手册6000多份;

(五)深化社会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深入贯彻上级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及时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利用阳光问政坝坝会、三接访等活动着力畅通和扩宽信访渠道,积极做好各项纠纷调处工作,确保辖区社会稳定。严密治安防控,强化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机制,发挥派出所、村(社区)网格员及红袖标队伍等群防群治队伍的治安防范作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全方位、无缝隙、滚动式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风险排查活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认真梳理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并针对性地制定了有效处置方案,对排查梳理出的重点人员和重点群体全部落实镇主要负责同志包案制度,用活用好各类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帮扶救助等相关政策,积极推进案件化解,有效防止非正常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以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时我镇梳理可能影响全镇社会稳定的重点人员,有针对性的逐一落实各项稳控措施,对不愿进行行政调解或未达成协议的矛盾纠,积极引导当事人运用行政复议、裁决等方式进行解决,有效化解了矛盾,确保了社会安全和谐。精细化做好包括社会面吸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矫正人员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无参与群体性事件,发生有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有力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2023年全年我镇没有人员进京赴省到市信访,全年办理上级交办转办件共计10件,接待群众来访190人次,12345热线平台接收件295件,办结295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严格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开展工作,及时回复,件件回复,解释处理双到位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永乐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群众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法律法规不熟的、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三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深入群众程度有限,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示范引领,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记心上、抓手上、落实处,做到了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法治培训,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整体法律素质。把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要督促和帮助各村(社区)进一步完善普法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村(社区)干部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保障基层民主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法律宣传重要节点,开展多形式的法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民法律素质,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决策。不断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贯穿于行政决策全过程,形成以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法律事务运行机制,防止和减少政府在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中的决策风险。

特此报告。

                      

仪陇县永乐镇人民政府     

                     20231220日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