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凤仪乡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7 16:22:12
来源:凤仪乡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凤仪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紧紧围绕凤仪乡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凤仪乡工作的主线,以服务群众、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增强法治意识,加强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制定《凤仪乡会前学法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全乡干部法治思维,多次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法培训。对乡村两级法律明白人开展线上法律培训,增强法律意识;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积极组织全乡干部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并参加互联网年度学法考试,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目前,全乡已有11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确保了执法队伍稳定。

二是推动法律七进活动。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本乡实际情况,我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普法活动,采取宣传栏、LED电子屏、法治讲座、村广播等形式,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开展了民法典以及与涉黑涉毒、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生态文明、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邀请县检察院、司法所、法律顾问等法律专业人士到乡到村开展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治教育网络,着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校园中营造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青少年成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公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建设平安乡镇,化解基层矛盾

是综治维稳工作。优化网格化管理,形成问题收集交办处理反馈的闭环链条,乡综治办坚持每月督促各村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月上报制度,每日查看接访接待登记表,按来访诉求进行分类,根据诉求对应分类内容与相关部门及时联系,共同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工作。2023年,全乡共受理各种矛盾纠纷7件,成功7件,化解率达100%。截至目前,共接到县政府12345热线问题59件,全部按期进行处理答复,及时回应群众的咨询,解决了群众的合理诉求。

是禁毒工作。我乡禁毒工作基础良好,吸毒人员相对其他乡镇较少,毒情处于可控状态。

是防邪教工作。我乡坚持排查,时刻关注辖区内宗教组织动向,印制发放反邪警示材料,取得良好效果;与县民宗局、国安办、复兴派出所信息共享,严格防范和打击各类涉邪组织及人员。

是无传销工作。我乡加大宣传力度,在重点区域公布举报电话,增强群众防范传销意识;加大对全乡的排查力度,防止传销组织渗透到我乡范围。

是社区矫正工作。我乡年初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会议,集中社区矫正人员开展警示教育,为每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严格要求社区矫正人员按月报告,防止出现脱控及重新犯罪的情况。

是人员管控工作。我乡认真核实出监所必接人员家庭信息,及时通知家属到监所接人,如因特殊情况不能联系到家属的,由乡人民政府协调车辆到监所接返必接人员,确保我乡必接人员接回率达100%;开展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动态评估存在肇事、肇祸风险评级达3级以上的0人,并与精神障碍患者家属签订监护人责任书,督促家属做好患者按时服药、家庭护理等工作,加强合力监管,严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乡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强化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干部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乡级政法综治干部年龄结构参差不齐、学历水平不一某些村干部存在工作推诿,导致矛盾纠纷排查不到位,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没有充分发挥效用群众诉求解决不彻底,进而发生信访案件。

三是普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普法宣传形式单一,普法宣传形式不够新颖、内容不够丰富,仍旧停留在发宣传单、上法治课等传统宣传方式上,运用新媒体手段做好普法宣传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推进全乡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稳抓牢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抓实抓牢。

二是推行“法治账图”模式。为切实推动单位业务与法治深度融合,2023年凤仪乡研究制定《南充市仪陇县凤仪乡全面依法治县账图》,法治账图结合职能职责和单位实际,确定岗位192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级法治台账30绘制岗位法治导图34张,把关键内容、操作要求和主要风险点都点明点实,把法律追责情形和违法后果悉数标注,着力形成依法行政的导引图和工作指南,推动部门职能依法全面履行,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三是落实法律顾问。乡村两级分别签订法律顾问服务合同,督促法律顾问全面履行好法律服务职责,开展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法律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协调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有效运行,按照建设标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配齐必要设施设备,选优乡村法律明白人,用好用活法律顾问队伍,让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中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工作重点,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把学习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政班子会议议题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体乡村干部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和法律知识培训,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强化社会监督,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利用党支部三会一课乡村社大会等时机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特殊节点,开展普法、禁毒、反邪教、反诈骗、安全生产等宣传教育工作。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