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8 08:59:28
来源:仪陇县信访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和市信访局的关心指导下全县信访工作始终坚持“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宣传贯彻落实、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老难积案攻坚化解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成功解决大批信访突出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信访形势持续向好。2023年,全县信访总量4064件(人)次,与2019年比下降21.3%其中县本级接待群众来访12753225人次,与2019比批次下降16.6%,人次下降17.3%;处理群众来信245件,2019上升157.9%;办理网上信访件594件,2019比下降49.3%

(二)信访渠道畅通高效。不断完善网上信访、群众走访、电话信访、绿色邮政、视频接访等诉求表达渠道,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投诉平台和手机移动端反映信访诉求。大力推行县级领导大接访、县级领导与信访群众双向预约接访、乡镇逢场天三接访、视频约访工作机制,持续开展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活动确保群众随访随接随接随处全年,组织协调县级领导大接访57次,接待来访群众91372人次,带案下访约谈群众269人次

(三)加强法制学习和宣传运用充分利用集中宣传、现场接访、下访回访等方式,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依法逐级走访办法法规政策,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合法诉求,全年共制作视频1个、宣传展板5张、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74人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12次。全局干部在2023年学法考试中,全部合格

(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问题。大力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扎实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继续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入驻县群众接待中心,负责纪检监察及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接待处理,做好信访群众政策宣传、释法明理和疏导教育工作。

(五)信访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结合全县干部作风整顿,以提升干部业务能力为抓手,大力推行信访工作“三情”服务(即:干事有激情、接待有热情、化解有感情),并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先后协调县委组织部、党校等部门,组织全县新进副科级领导干部、信访工作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学习宣传培训3次,开展四川省网上信访系统业务培训2次。通过培训,极大地提升了全县信访干部为民办事、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全县上下工作配合协作十分默契,团队精神得以彰显干部面貌焕然一新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较为薄弱,工作机制有待加强;二是普法宣传氛围不够浓厚,宣传方式以及宣传内容不够多样;三是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有待加强,人民群众反映的一些法治政府建设领域问题需更加及时解决。

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信访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12345”工作思路(一个目标、两个确保、三个关键点、四项机制、五项举措),以争创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目标,坚决确保信访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赴省进京总量明显下降,围绕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三个关键点,建立定期回访、每月通报、督查督办、联席会议四项机制,做实信访法治化建设、初信初访办理、老难积案化解、赴省进京越级访治理、信访保五项举措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结合信访工作实际,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一是做好传统方式宣传教育。充分利用12.4宪法日、法制宣传日、信访宣传月等活动,采取上街设宣传点、出动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制作宣传专栏等方式,持续提升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意识和信访工作知晓度。二是用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县群众接待中心宣传阵地等向广大群众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等,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文明信访、依法依规维护合法权益。

(二)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协同推进信访事项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工作法治化。建立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预警、信息共享、调处等机制,最大限度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大力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扎实抓好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切实规范受理、办理程序,优化接访办信业务流程,规范答复文书,提高办理质效。创新复查复核工作机制,规范信访工作督查督办,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大力推进老难案件化解全面排查2020年以产生的重复信访案件,建立“治重化积”数据库,每年梳理出2-3件老难案件,坚持有解思维、有理推定、有为态度,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法律、行政的方法,通过协商、听证、评理、说事、帮扶、救助等手段,以及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寻找解决问题的共识和突破口,促进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坚持边治理化解,边回溯研判,切实抓好已化解信访问题回访帮扶工作,严防问题反弹。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