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义路镇人民政府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9 09:16:51
来源:义路镇人民政府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我镇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加强领导,保障有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副长为副组长,其余领导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互结合,要求各站所室做到年度有计划,有总结,工作例会,有检查考核。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例会、报告、督办、交办工作机制,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持续性和实效性。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亲自研究和推进相关工作;其他领导根据分工,扎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3年全年共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议6次,精心部署、细化分工、同向发力,实现了法治建设工作层层有组织,事事有人抓,个个有责任的组织体系。

(二)制度落实有力有效。完善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政府和村级两委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规定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重大事项,人大代表参与决策做到按规章、按制度办事。全面落实政府会前学法制度,学法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乡村振兴法》等法律法规,政府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

(三)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群众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满意度。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相继出台了《义路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4个文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部门、各村(社区)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二是加强法治学习。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村两级全体干部等开展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学习,督促广大干部积极完成法治理论考试、学习强国等学习考试。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建设责任、考核目标进一步明确,主体明确、权责统一、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新机制持续完善。

二、坚持法治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一)信访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工作,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加强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越级上访的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为有效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表达利益诉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全群众来访信件、人次同比分别下降11.8%13.2%

(二)接受监督督导积极主动。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委的重要工作中,将宪法和法律学习纳入会议题。通过召开全干部大会全面部署我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议,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于逢场天在场镇设置政策咨询台”“回音壁,围绕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道路建设、文化教育、医疗保障等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接受群众监督。

(三)公示宣传积极发挥作用。每月在村两级公示栏、宣传栏定期公示党务、(村)务、财务,宣传法律法规。继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高广大群众法治素养。结合国际宪法宣传日、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活动,通过广泛持久、深入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使法治成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根植于内心的法治信仰。

三、坚持多向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宣传措施有力度。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3次、法律进村(社)活动18次、法律进企业活动1次,有针对性开展各项大型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共计8次;积极开展八五普法活动,在场镇主要路口悬挂普法宣传标语10余幅。组织村干部专题法制学习4次,组织各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集中培训学法4次,组织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2次,现场解答咨询600余人次,发放普法传单5000余份、发放普法书籍200余本,取得了良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二)学习教育有深度。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根据不同人群,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及涉灾政策的学习宣传,举办“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对群众关心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宣传和接受群众咨询,积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对青少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强化辖区学校法治教育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并将法律基本知识列入政治课、思想品德课考试内容。逐步建立健全校园、家庭、社会、政法四位一体的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网络。三是村(居)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借助各村(居)中的可利用资源,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切实增强村(居)民的法治观念,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成效落实有高度。2023年,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全共接访群众来信来访863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63件;接上级转交办信访件13件,全部处理完毕,到期办结率达到100%。共处理人民网、领导信箱、书记留言等网上信访16

一年来,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专业水平不高。缺乏专业人才,干部未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没有用理论武装头脑,能力与需要处理的问题不匹配,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普法工作落实程度不均衡。个别村(社区)干部对普法工作不重视,导致普法工作措施不完善、落实不到位,存在走过场现象。

下一步,我将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漏补缺,重点开展落实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指导培训。引进、培养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采取发放工作手册、召开学习培训等形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二是抓紧抓实机关干部普法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各村(社区),分类指导补短,抓基本、重规范,推动法治建设提档升级。加大逗硬力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监督管理,对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杜绝廉政建设灯下黑。三是统筹协调提升执法水平。认真开展法律七进”“普法日常活动,树立法治思想,坚守法治底线。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加强对各行政执法单位的监督与指导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提高适用法条的准确性提升案件办结率,确保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