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5 16:23:12
来源: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教科体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大局,结合系统实际,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着力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县教科体局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抓好推进,印发了《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2023年法治学校建设工作要点》。

(二)浓厚氛围,突出宣传实效。各校充分利用每周例会时间组织广大教师学法,教师有学习记录、有心得体会,学校有考核。组织学生开展了以学习宪法为主题的班(队)会活动900余次,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了法治教育,增强师生法治观念,提高师生法律素养。悬挂了普法标语,摆放了普法展板,制作并向公众散发了5000余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1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和《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宣传单。各中小学校结合实际,积极运用有效办法,开展具有校本特色的校园法治宣传,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中共悬挂各类法治宣传横幅、LED宣传标语100余幅;发放有关法治宣传资料、家长公开信等8000余份;设置法治宣传专栏5560余个,办法治黑板报、墙报1800余块;举行法治图片宣传展览70余次。

(三)创新形式,推动学法高潮。一是广泛开展法治知识网络大赛。按照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全县师生参加了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和2023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活动”,截至目前我县有80986名学生、7700名教师参与活动,有效提升师生法治观念。二是大力开展法治进课堂活动。将法治教育作为课程教学重要内容,做到法治教育教材(自选)、师资、课时、经费、考试“五落实”,全方位、立体化地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与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仪陇县2023年秋季“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实施方案》(仪检会〔20233号),深入11所学校开展法治巡回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增强辨别是非和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学校教书育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三是开展创建“宪法晨读”活动。各中小学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及本校实际,开展了普法专题教育课,对宪法进行了重点宣传教育,并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2021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相关法律知识。2023年全县新增依法治校示范学校6所,其中县级5所、省级1所。

(四)健全监管机制,深化普法影响。以“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突出重点,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监管。2023年,县教科体局和县文广旅局牵头组织对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25次;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隐形变异形式违规变形培训专项检查50次,共出动人员200余人次,下发各类整改通知书18余份,约谈培训机构6家,依法查处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或各类变相学校类培训行为6起。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机关全年会前学法30次,人均达20学时,节假日期间推送法治信息100余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时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评议监督,真正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做好表率、当好示范。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坚决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强化廉政建设,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切实加强系统廉政教育。落实具体股室工作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聚力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为全面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仪陇县教科体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一是教育行政执法机制还需健全。虽然国家出台了《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但是在实际执法中没有案例参考,检查发现问题后,只能要求机构进行整改,一些无证无照或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逃避检查、消极整改等情况。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还需创新。教科体系统面宽量大,在制度建设、贯彻执行以及宣传教育等方面仍需要创新思维方式及工作举措,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

四、下步工作安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全县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完善学法用法制度,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强化普法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法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以“八五”普法规划为引领,围绕“三重一大”“师德师风”“双减”“五项管理”等重大事项,常态推进会前学法。持续推动重大执法行为依法执行,重大违法问题依法督办,重点违法环节依法过问,切实推动系统上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三是纵深推进依法治校。持续推进学校章程实施及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构建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推行管理权限清单、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四是深化普法教育。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以专业力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继续聘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共同参与学校安全管理,保护学生权益。进一步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LED屏、宣传栏、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教育氛围。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和思想政治课在法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五是加强权益保护。认真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学校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体制机制,持续推进校风校纪专项教育整顿工作,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和规矩意识,着力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六是强化部门协同共治。定期召开校外托管及培训机构治理联席会议,协同推进行政综合执法机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措施。结合法治宣传系列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推进校园法治教育,提升系统法治建设能力水平,提高师生法治素养。



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31129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