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保平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9 15:20:19
来源:仪陇县保平镇人民政府

2023年以来,保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系列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水平,在全镇形成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成效

(一)深入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矛盾纠纷摸底排查,在全国两会、大运会等特殊时段,制定专项排查方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专题研判,逐一建立问题台账,明确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专班化解,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2023年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切实做到矛盾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二是及时办结回复网上热线工单,坚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严格工单办理质量,截至目前共受理12345、问政四川等平台热线工单112条,回复率及按时回复率均为100%三是加强领导接访工作,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三接访”21次,成都大运会期间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镇综治中心每日轮流接访,防范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新产生的矛盾纠纷,成功稳控一批上访老户,有效维护大运会召开期间全镇的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坚持每月到村召开“阳光问政坝坝会”,目前已开展11次,组织联片领导、各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悉数到会参加,对群众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做好问题的收集,到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点对点回应群众期盼、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加强阵地建设,夯实法治基础。一是加强乡镇综治中心建设。高标准建成镇综治中心、矛调中心,邀请片区派出所、司法所、法院等部门逢场天集中入驻镇综治中心,搭建一站式解纷平台,集中优势兵力和力量解决群众诉求和问题,把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等重要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二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动各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高效运行,完善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深化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全镇11个村(社区)均配置法律顾问,组织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到村值班,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服务,实现群众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基本法律服务,截至目前,为各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0余人次,打通基层法治“最后一公里”。三是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对特殊人群管理,对社区矫正、刑满释放、易肇事肇祸等重点人员,加大管理、帮教、救治力度,推动我镇板桥沟村成功创建六无平安村。

(三)加强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积极组织集中学法。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利用镇村干部会组织集中学法12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今年以来统筹组织学习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内容。二是加强干部学法普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平台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按时完成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的既定目标,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制定并实施了《保平镇“法律七进”工作实施方案》《保平镇2023年度普法计划》等工作方案,通过发放宣传海报、组建法治宣讲队伍等形式推动法治宣传进村(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近10场,进一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法律的需求,全面提升我镇群众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四)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合力。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制度,现有17人成功考取行政执法资格证。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知法、懂法、用法能力。监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业务素质。二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坚持矛盾抓小抓早抓苗头,2023年以来,我镇通过人民调解员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余件,其中党政班子成员参与调解50余件,做到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诉前。三是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全镇共培育“法律明白人”55名,召开两次“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会,着力提升其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开展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自治中的作用。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宣传工作覆盖面窄、效果不佳;二是部分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全民学法意识还需有待加强。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面对当前农村地区常住人口以老人儿童为主的现实情况,法治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针对性、实效性,高质量的普法宣传措施和形式较少,加之部分群众受教育程度有限,法治思想难以深入人心,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二是部分干部法治意识有偏差,认为法治建设工作是软指标、软任务,不重视群众思想教育工作,觉得抓好其他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更能彰显业绩,对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理解不透彻。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统筹安排。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年度重点任务进行统筹安排部署,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领导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二)以身作则,加强法治学习。镇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总结经验,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日常工作。

(三)规范流程,严格依法行政。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1名,为我镇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政策文件、合同协议、行政复议诉讼等提供法律服务,推进我镇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推进便民服务窗口业务办理向规范化、便利化提升,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按时办结。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治观念。一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创新和完善活动载体,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二是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的作用,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组织开展好各类普法宣讲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二)强化法治学习培训,提升干部法治意识。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各类法律规章制度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干部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三)加强纠纷排查化解,狠抓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处置,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