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丁字桥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4 09:37:09
来源:仪陇县丁字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丁字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部署,着力培养树牢法治思维,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为实现丁字桥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举措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1.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本镇实际,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刘鑫镇长王明刚为双组长,分管领导杜春宏为执行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驻镇单位负责人为副组长,镇综治办、应急办、各村(社区)书记等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协助抓的齐抓共管格局。领导小组定期通过召开会议,分析、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制定法治责任清单,调配工作人员,完善创建活动方案,确保法治建设效果的落实,做到统分结合、协同配合。

2.坚持重大决策论证和集体讨论制度,健全决策依法公开制度。凡涉及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专业性强的决策事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涉及面广的决策事项,皆通过政府法律顾问对决策事项提出专业性的意见建议,通过举行村民大会、坝坝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对决策依法进行公开。全年我镇通过司法局、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的镇村两级文件、合同、协议40余份,确保各类工作都在法治轨道下运行。

3.加大行政监督力度,推进政务公开。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全面推行“七公开一曝光”政务公开制度。每月安排专人对“七公开一曝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并对各(社区)统一规范设置公开栏,定期对党务、政务、村务进行主动公开曝光,做到“能公开尽公开,应公开尽公开”。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行政执法力度

优化综治办职能定位,保障人员力量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有效调动、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和资源,确保全镇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有效开展。设立丁字桥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聘用镇级法律顾问1名,村级法律顾问16名,确保“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按月提供坐班服务,及时有效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村(社区)两委的依法治理能力,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同时依托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全镇已建立人民调解组织17个,其中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1个、村级调委会16个,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67名,法律明白人80名,共计排查化解矛盾126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三)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1.落实普法责任,细化普法举措。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结合县委、县政府普法工作要求与实际情况,制定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不断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辖区内深入开展内容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重点宣传了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新局面。今年丁字桥镇充分发挥各村优势,在丁字桥村、双河口社区、元滩农村社区创建了基层治理法治示范片,举办了基层治理法治创建文艺汇演3次,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2个,设置了多元解纷品牌调解室“客家堂屋”和村级综治中心5个,开设了一周一次的法律大讲堂,在茂溪村进行积分制和农村移风易俗试点工作,举行了“五星评比”和“重阳节长街宴”活动,举办了全镇的法治知识竞赛,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深受群众的好评,全镇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2.强化学法意识,提升法治水平。通过会前学法,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案情回顾讲解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各部门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并组织60多名在编在职人员参加2023年度全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建档考试,在线考试通过率100%,通过不断夯实法治基础知识、强化法治理念、提升法治运用能力的方式,提高基层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自信,打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高质量法治队伍。

3.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以“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横幅标语、广播等载体,广泛开展法治教育进机关、进村、进学校、进农户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连的法律法规,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全年组建30余人的法治宣传队伍,在全镇举行法治宣传游街、踏街活动6次;结合县法院、司法局、应急局等机关,利用“宪法日”“禁毒日”等特殊时间节点联合集中宣传4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各类横幅50余副;设置未成年人保护法、土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栏20余个。

二、存在主要问题

我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但与文件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执法与普法缺乏有效衔接,普法的实际效果不明显;二是依法治理软实力薄弱,目前乡镇具备法律知识背景的人员较少。年轻干部占比少,缺乏先进的思想理念;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全民学法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利用各级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平台阵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结合我镇实际,严格落实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有序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环节,有效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同时,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加强法治队伍培育建设。继续组织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在各村(社区)持续抓好带强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户建设,积极发挥好其示范引领宣传带动作用。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