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1 16:20:00
来源:仪陇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积极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坚持将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2023年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室(中心)负责人配合抓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全面营造浓厚学法用法氛围。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通过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知晓率。根据《2023年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方案》,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四川省在线学法考试有效推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的运用,参与率与考试合格率均为100%

(三)持续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23仪陇县县级部门(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县委编办印发的2023

(四)年度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安排专人我局现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事务行政权力事项。

    (四)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考试工作。组织单位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报名参加2023年全市行政执法考试,持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力量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

(一)主动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利用仪陇门户网、智慧仪陇APP各项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梳理我局政务服务权力事项清单,在四川一体化政务平台认领退役军人服务事项6项,编制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了退役军人事务业务工作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

(三)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专职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参与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审查等重要工作,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四)努力提升政策法规知晓率。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将法治政府建设与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相结合。利用春节、八一“9·30”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法规,面对面提供法律政策解读咨询。结合优待证办理开展普法宣传。在退役军人优待证制发的过程中,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宣传《退役军人、其他优待对象优待证申领指南》等政策法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优待证申领工作,有效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五)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政策法规进军营”活动。结合老兵退伍季,深入县武警中队驻地开展喜迎二十·送政策法规进军营活动。为基层官兵们赠送政策宣传手册10余套,对基层官兵关心的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及抚恤优待等方面的政策做了系统宣讲和精准解读;围绕退役士兵关心的社保关系转移、大学生复学、异地安置、伤残关系转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逐一解答,使广大退役军人知法、遵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工作中的不足和原因            

部分工作人员学法缺乏主动性、系统性、计划性和持续性学法用法不够深入全面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和法治思想仍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系统干部法治思维。局领导班子持续履行党组抓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职责,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养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退役军人提供坚实法律保障。

二是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法治能力建设。通过门户网站职工会议学习等各种形式,推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进一步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进一步构建法治化解机制。完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制定矛盾化解工作办法,规范工作程序,落实首办工作责任制,全力抓好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