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土门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5 10:35:30
来源:土门镇人民政府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以强力举措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行政主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指导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体系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规范政府权力运行,坚持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相结合,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深刻意识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深化体制改革,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公开。以推行执法监督为重点,着力提升执法透明度。推行阳光执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公正,将执法公开贯穿于司法权力运行全过程。

(二)加强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保障公众知情权。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整合综治、司法、安全等领域执法人员,由综合执法办牵头,改变了过去多部门分散单一执法的旧模式,成立了一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形成了一支队伍集中执法的新格局。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制定和完善了执法各项制度,做到统一管理、统一执法,促进队伍的行为规范。

三、加强法治宣传,筑牢法治基石。

(一)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经个人申请和社区两委推选、资格审查、对外公示等程序,组建包括村(社区)工作者、村(居)小组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网格员等各类人员的60法律明白人队伍,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治理参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二)把学习宪法作为必修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采取集中学习、分类讨论等方式进一步筑牢宪法意识,掌握宪法内容。抓住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宪法进万家法律七进“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

四、存在的不足

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还有差距,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创新不足,崇尚法治氛围不够浓厚;三是法治政府建设人员力量相对薄弱,工作人员法治化素养不够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综合执法队伍统筹作用,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法治宣传活动的频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及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三)提高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执法人员队伍,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行政执法水平。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