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中共仪陇县水务局党组关于十四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08:45:25
来源:仪陇县水务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330日至202375,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水务局进行了巡察。202392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水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对巡察反馈意见的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予以公布。

一、针对观紫镇长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严重超批准投资概算”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学习,熟悉规范。202394日,水务局副局长召集水库建设运维中心全体职工召开会议,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仪陇县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仪府办发〔202216号)、《仪陇县政府采购及小微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仪府办发〔202217号)等法律法规知识,熟悉工程变更、概算调整等程序规范。二是找准原因、对症施策。经核实,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完整,为此对提供资料的同志进行了严肃的批评,认真吸取教训,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三是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县水库建设运维中心对其2018年以来实施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举一反三整改,我们总共对10余个项目进行了梳理,未发现上述情况。四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有效健全完善工程项目档案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工程档案的收集、归档和保存工作,有效推进项目施工资料的闭环管理。

二、针对“仪陇县新出现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建设项目勘察设计合同违规约定设计费用支付进度条款”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程规范,并严格按照相关办法支付进度款。二是查找问题原因。对该项目勘查设计合同和费用支付情况等进行全面清查,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未认真研读原《仪陇县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仪府发〔201347)2015年修订)相关文件,导致合同中未明确在工程完工验收后支付比例,截至目前,该设计合同工程内的全部工程已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三是全面自查自纠。督促县水库建设运维中心对2018年以来所实施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合同、设计费用支付等进行清理,共排查5个勘察设计项目,均没有发现支付比例超标的问题。四是组建审查专班。抽调我局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合同审查专班,负责我局各类工程合同的审查论证工作,确保合同签订的合法性。五是严肃追责问责。202394日,水务局副局长潘建国对仪陇县水库建设运维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经办同志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加强学习各类文件规范,深刻汲取教训,避免类似错误再发生。

三、针对“仪陇县碧泉乡清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合同中关于违约金的约定与招标文件的相关内容不符、新增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严肃开展批评教育。我局对该项目进行全面清理,经剖析发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下达该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共计4座病险水库,其中有3座财政评审未达到公开招标金额,采用的是比选招标方式,只有清泉水库采用的是公开招标方式。签订合同时,经办人员直接采用其他3座水库的合同模板,没有仔细核对招标文件中的合同,导致合同签订未严格按照招标文件约定执行。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未严格履行工程变更程序,仅进行了小五方会审,现场监督人员履职不到位。为此,202394日,水务局副局长潘建国对县水库建设运维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经办同志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按照程序施工、规范管理,同时水库运维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书面检讨。二是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落实现场代表的驻点监督责任,严格执行新增工程签证程序变更和五方会审制度,目前,在建的红花沟水库工程派驻现场代表3名,工程变更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变更,杜绝未批先变更现象发生。三是举一反三加强整改。组织对2018年以来实施的在建项目进行梳理,未发现整改合同约定与招标文件不符、新增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在今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我局将严格按《仪陇县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仪府办发〔202216号)、《仪陇县政府采购及小微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仪府办发〔202217号)和局内控制度等规范文件进行项目建设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规范化、合法化。

四、针对“仪陇县绿水河保平镇防洪治理工程变更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学习相关管理办法。202398日,由分管副局长组织河湖中心同志学习《仪陇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仪陇县财政评审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规范,并要求中心人员严格执行工程项目变更财政评审等相关制度,有效杜绝防范投资管理风险。二是落实专人跟踪办理。安排专人加强对该项目财评跟踪对接,已于20231011日取得《仪陇县财政局关于仪陇县绿水河保平镇防洪治理工程(设计变更)预算审核情况的函》(仪财投评〔2023313号)文件。三是开展批评教育。局党组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引以为戒,严格按照相关项目管理、财政评审等规定执行,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四是强化举一反三整改。督促河湖长制工作中心对其20211月以来实施的流江河土门段,绿水河保平、永光段防洪治理工程开展自查自纠,做到项目程序规范、步骤严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17-7222612;电子邮箱:1028797184@qq.com



               中共仪陇县水务局党组

               202427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