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动态

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27 17:16:53
来源: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人民政府:

2023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城市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在优化城市发展空间、美化城市发展环境、维护城市发展安全等方面精耕细作,全力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具有仪陇特色的城市管理工作新路径,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学习提升干部队伍法律素养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全面动员、全员覆盖、全局学习,迅速推动大会精神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到行动中。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职工学习的重点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指引,为我局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思想保障。三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对照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需要,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为群众办实事48件,学习身边的榜样2次,立足岗位作贡献10次。四是建立学法制度,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法。

(二)突出规范,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一是深入推行清单制度。为进一步理清我局各项行政权力,形成权责清晰的职能体系,对我局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并将469项权责清单上网公示。二是推动综合执法赋权落实。梳理拟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权力事项36项,拟赋予金城镇行政权力事项67项。三是成功编制“法治账图”,助力依法行政。建立单位、部门和岗位三级法治台账78册,绘制岗位法治导图77张,在全局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权由法定、权依法使、人必守法、岗必依法”的理念。四是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主要负责人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决定。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依法决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推动行政执法权规范运行。对决策事项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根据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对决策进行调整和完善,不断提高我局依法依规议事决策水平。

突出管理,推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1.持续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执法资格规范化。实时将调离5人的信息从系统中注销。截至目前,全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60人,保证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是执法制度系统化。及时调整局案件审查小组选定20名执法人才组建执法人才库完善案件审查工作规则、行政处罚流程、办案人员行为规范制度、案件评查制度等,推动各项执法制度系统化。是执法行为专业化。通过学习培训、会前学法、以案说法、案件评查、总结交流等方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权力运行的专业化建设。2023年,我局共组织集中培训5次,参训300余人次;参加省住建厅视频培训9次,市城管局培训1次;外派执法人员到省文旅厅、县委办、检察院、经信局等单位学习5人。四处罚裁量标准化。切实抓好202331日实行的《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的执行截至目前,已按《规定》办理行政处罚4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执法过程全公示。为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对负责的管理事项、469项行政权力制作了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图公开发布,做到了事前真公60执法人员办理执法证件、配备执法制式服装,执法全过程实现了着制服、亮证件、告权力、受监督,做到了事中真公示严格执行处罚决定7个工作日公开制度,建立公开、发布、更新、统计年报制度,做到事后真公开。二是执法过程全记录。按照《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求,在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为时,均使用执法记录仪等装备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客观、真实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并利用综合行政执法办案平台,实现了图片即拍即传、及时办案,对案件立案到结案各个环节实现动态监管;通过数据采集站连接执法记录仪实现了执法全过程记录留痕;执法案件一案一卷,执法案卷与音像记录通过办案平台和数据采集站实现了“一户式”集中储存。三是执法过程全审核。我局所有普通程序案件从立案、调查终结、作出处罚决定到结案的每一环节均需法制审核,对重大案件、复杂疑难案件由法律顾问审核把关。2023年,法制审查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4件,组织召开案审会11次,集体讨论行政处罚案件14,提交局党组集体讨论的特重大执法案4件,每一件重大案件都经过集体审议。

突出重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流动商贩使用液化气瓶、废品站回收液化气瓶、违法建(构)筑物圈封挤占燃气管道设施、在建工地破坏燃气管道设施和占道经营、违法建设堵塞消防通道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行为,建立台账分类处置,立案查处燃气领域案件3起,罚款12.4万元,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整治城区户外广告牌及门店招牌。今年共拆除不符合规定的大型户外广告、门店招牌、字牌12处,拆除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破旧、破损广告和商家牌匾160余块,督促业主更换陈旧、破损广告285块。三是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影响校园环境秩序的各类问题,累计清理流动摊贩600余人,疏导交通200余次,制止喇叭噪音100余处,清理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辆600余辆,有效维护了校园周边良好的环境秩序。四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定期对城区工地开展专项督查,加大渣土运输管理,采取视频监控、定点驻守等多种方式,查处抛撒滴漏、带泥上路等行为5起,处罚款3950元。加强对焚烧秸秆、落叶、生活垃圾等污染大气违法行为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到县城建成区内全天候、全覆盖监督露天禁烧。中元节祭祀期间,我局结合社区实际,科学合理地设置了祭祀点位,采取资源集中分配、统一调度的方式,确保每一个祭祀点位人员、降尘设备合理分配,做好监管,保障安全,赢得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对各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使用及定期清洗情况开展“回头看”,更新完善“一户一档”。截至目前,城区大中型餐饮店油烟净化器安装使用率达92%,油烟扰民投诉率逐步降低。五是开展违法建设整治。2023年,按照“拆除一批、整改一批、规范一批”工作思路,拆除违法建设106处、面积2.06万㎡,拆除大棚1199处、面积10.12万㎡。

2.有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确定餐饮油烟管理、建筑施工噪声、扬尘污染防治、道路渣土运输及倾倒共4项监管抽查事项,明确了抽查内容、方式、时限和比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抽查4次,检查结果均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践行柔性执法理念是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我局坚持推行“说理式执法”,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及时了解企业发展动态,倾听企业诉求,多向发力、多措并举,全力以赴解决企业实际存在问题,对一些非故意的、轻微的、未造成严重危害后果能够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坚持包容审慎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实行免罚轻罚,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二是创新工作方式,转变执法理念。今年以来,我局用心用情开展“为开业店铺送温暖”活动,加强临街店铺业主的沟通交流,促进“门前五包”责任制的落实。2023年,我局共256家新开张的商铺送上花篮表示祝贺,面对面向商户宣讲城市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800余人次,现场签订了“门前五包”管理责任书,最大程度赢得了商家及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

(五)突出监督,保障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1.持续推进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的监督,积极配合县司法局开展执法不公问题专项整治,梳理我局2020年以来行政处罚案卷,被抽选的3本执法案卷顺利通过由市法院、检察院等组成的监督检查组的评查。对202211日至2023630日期间已办结的26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内部评查,梳理问题清单,及时进行整改,2本执法案卷被县司法局评为优秀案卷。

2.强化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把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3年我局共收到县人大建议8(主办3件、协办5,政协提案34件(主办16件、协办18件),政协来信5件(主办2件、协办3件),对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来信都坚持先沟通后答复,通过电话、座谈、走访等形式与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们逐一沟通,进行耐心、细致、热情的讲解答复,实现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三个100%

3.稳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一是扎实稳妥开展信访工作。2023年,圆满完成领导干部按时接访制度,全力做好“成都大运会”期间县级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按季度对我局信访工作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今年,接到各类投诉举报299起,信访案件的处置和回复率均达到100%二是依法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认真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配合复议机关、人民法院做好复议及审判工作。三是推进遗留问题处置。协调发改、审计、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单位,加快推动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密封项目民工工资、运维管理等遗留问题处置。

(六)突出实效,抓好城管普法工作。一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按照《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学习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开展学习宣传活动5次。二是加大普法力度。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加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20余次,把普法贯穿于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现案件办理的全员普法、全过程普法。三是加大以案普法力度。推行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学习工作,结合社会热点、群众关切度高的案(事)件及时开展普法,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普法的过程。四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利用以案普法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在日常执法活动中讲法规、摆事实、谈危害、提要求、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使违法者受到教育,自觉接受处罚,坚决克服只罚不教、一罚了之的做法,发放《城市管理手册》20000册,使行政执法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

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深化学习教育,推进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议题,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全局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构建全局上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法治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定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针对城市管理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督促落实整治责任,推动问题加快解决。

(三)健全体制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以健全机制为抓手,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从粗放型向服务型转变,以“执法+普法+服务”模式,进一步巩固用好心、管好城,广大人民群众齐参与城市管理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综合行政执法力量薄弱目前我局在编在岗人数及持有行政执法证件人数较少,与日益增长的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需求、不断扩大的监管职责范围相比严重不足二是执法能力有待提高。随着城市管理职能不断扩展,执法队员对很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有所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执法效能是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我局普法宣传教育仍以传统方式为主,科学统筹部门资源,开展多部门联合普法活动深入基层较少,无法最大限度地促进法治精神传播,导致部分相对人法律意识薄弱,执法办案难、送达难、执行难的现象时有发生是学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干部职工学法不够主动,往往局限于需要式学法,对城市管理及其相关联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运用不够。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坚持依法决策。制定2024工作计划,明确依法行政要点,推行政务党务公开,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决策制度机制,推进集体决策、制度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城市管理重大行政决策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让重大执法决定在合法审查基础上依法推进。

(二)坚持依法履职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扎实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强力查处建筑工地违规作业、渣运车辆违规运输等违法行为,提升城区空气质量;进一步规范占道经营作业,确保市容市貌清爽有序;进一步加大违法建筑控制和查处力度,努力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负增长”的目标。

(三)坚持依法普法。持续推进“八五”普法,持续抓好“法律七进”,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努力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知晓度。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法制培训,不断提高城市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执行力、公信度和满意率。

(四)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执法、依法管理,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面提高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动综合行政执法进入法治建设新时代,迈上法治建设新轨道,取得法治建设新

专此报告。



                                                  仪陇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1225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