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仪陇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20 10:37 | 来源:生态环境局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仪陇县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按照《四川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南充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仪陇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制定本规划。规划明确了仪陇县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各级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县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纲领。

二、主要框架及内容

仪陇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1-2025年)》共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主要内容为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主要环境问题与不足,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主要内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时期,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增强,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大气、水和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开创老区振兴、红色旅游、美丽乡村三个示范县建设新局面,美丽仪陇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第三部分为强化源头防控,助推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主要内容为坚持源头防控,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和促进作用,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效率提升为着力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全县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

第四部分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主要内容为以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深化三源(工业源、移动源、面源)治理,推动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有序适应气候变化;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保护;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固体废弃物的分类处置,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第五部分为优化县域生态空间,打造生态宜居之城是保障措施。主要内容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加强重点生态空间保护监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筑牢生态安全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六部分防范化解环境风险,推进健康平安仪陇建设主要内容为牢固树立环境安全底线思维,坚持主动防控和系统管理,加强生态环境风险源头防控,推进危险废物、化学品、新型污染物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强化环境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第七部分健全环境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内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落实党委政府、企业、公众等各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监管体系,加强环境市场法制政策体系建设,推进环境治理现代化,积极构建政府有为、企业有责、市场有效、社会有序的大生态保护格局。

第八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内容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跟踪评估强化宣传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