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坚守承诺,恢复耕地限时见青见绿

发布时间:2023-02-07 15:02:53
来源:仪陇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既要恢复耕地,又要见青见绿,这是确保耕地不再荒芜的基本要求。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季节和农作物有一个自然生长过程的原因,导致部分地块在验收时无法达标。上级主管部门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明确 2022年恢复耕地未出苗但已具备耕地条件的,可以用承诺方式举证变更,但必须在2023年5月国家锁定变更调查数据前达到承诺种植作物形态。经统计,2022年下半年,仪陇县共整改恢复净耕地12653亩,其中有7570亩为承诺耕地。根据《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2年恢复补充耕地有关情况的报告》(南自规发〔2023〕8号)文件精神,因季节原因暂未种植农作物,以及部分虽已种植但未出苗的场清地平地块,全县37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均已出具《关于恢复补充耕地有关情况的承诺》。为了补充耕地尽快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保证兑现承诺不放 “空炮”,求真务实不玩“虚招”,仪陇县采取果断措施,强力驱动,快速推进,全面出击。

压紧压实责任。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各乡镇(街道)具体负责,根据县自规局提取下发的承诺耕地图斑,按“属地管理、属事管理”原则,督促当地集体经济组织,明确责任,落实专人经营地块,确保已恢复耕地种植到位。

确保耕种到位。县农业农村局要持续督导各乡镇(街道)在承诺耕地上种植“粮棉油糖菜”等耕地认定标准的农作物,并坚决确保种植的农作物在2023年4月底前达到作物形态,见青见绿且农作物长势良好,能按时纳入2022年度变更调查。对于错过农时导致5月锁定数据时仍未出苗的,造成调查成果差错率扣分的,县委、县政府将按弄虚作假严肃追究相关乡镇(街道)承诺主体责任,并启动追责问责。

及时举证上报。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及时收集各乡镇(街道)将承诺耕地种植到位、达到举证要求的地块信息;由县自规局负责,根据县农业农村局反馈推送的已经耕地到位的地块信息,在2023年5月前全部完成补充举证,全部纳入2022年度变更调查进行变更。

注重方式方法。全县农业技术人员要提高站位,紧跟形势,紧盯季节,细化责任,细分作物,坚决杜绝不顾农时、不顾农作物生长规律复耕。对发现的错误做法,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要密切关注舆情,加强风险研判,避免造成负面影响,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