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仪陇县计量测试所革新措施提升计量技术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05-26 16:19:41
来源: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仪陇县计量测试所革新措施提升计量技术服务效能

近日,仪陇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仪陇县计量测试所工作人员手中,感谢该所工作人员积极响应企业诉求,上门开展检定工作。锦旗上的“计量检定送上门,助企纾困暖人心”短短两句话,既是对计量测试所服务企业的肯定,也饱含了对该所人员为民办事的称赞。仪陇县计量测试所始终坚持“计量惠民”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计量服务企业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护民生计量,为市场规范秩序保驾护航。

一是主动靠前,报检同步受理。仪陇县计量测试所优化工作程序,改变过去企业、商户先申请后检定流程,实行报检同步程序,让群众少跑路,积极开展计量服务上门活动。近年来,随着仪陇生猪产业的发展,养殖户地磅新增100余台,养殖场地处偏僻乡村,大型检衡车无法到达,该所优化和调整检定工作方案,用小型车辆运输一定的标准砝码,运用替代法检定,切实解决地磅检定难的问题,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规范程序,提高工作质量。仪陇县计量测试所坚持“高质高效,纪律严明”工作方针,制定了《强制/非强检检定计量器具业务受理流程图》《计量检定内部工作流程图》,设置了各工作环节风险预警点和关键控制点,出台了不得借计量偏差为他人谋取私利、不得出具虚假证书和报告、不得参与经营等“五条禁令”,严格工作质量和程序,严格工作纪律,建设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计量技术服务队伍。所有计量检定从检定预约、检定受理、检定结果登记、证书打印到信息查询等各个环节在《南充计量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网上办理,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针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中急需的压力表、电子汽车衡、加油机等计量器具的检定需求,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精选技术专干,提供“一站式”检测服务,大大缩短了企业“送、检、等、取”检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全力做好计量服务保障。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提高计量检定能力。

三是技术赋能,提升消费水平。“5·20”世界计量日期间,仪陇县计量测试所参与电子计价秤计量突击检查,运用技术手段查看原厂铝封完整性、显示分度值是否与铭牌标注信息一致性、是否有“密码秤”作弊等,积极为计量监督执法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为消费者答疑解惑,指导辨别“鬼秤”和故意计量作弊行为,提醒消费者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