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6 16:21:03
来源: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仪陇县市场监管局围绕“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认真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多种形式“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一、计量宣传为民,组织开展计量日主题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5·20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地普及民生计量基础知识,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在线上,充分利用本单位新媒体平台、计量器具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宣传计量基础知识,并通知辖区加油(气)站、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商户等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世界计量日宣传标语。在线下,组织加油(气)站、超市、农贸市场等计量使用单位开展计量法律法规培训,要求经营单位要诚实守信、守法经营,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做好计量器具的日常管理,坚决杜绝“缺斤少两”问题的发生;开展计量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社区干部、企业代表实地参观,与实验室“零距离”接触,进一步了解计量在促进公平贸易、确保产品合标合规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检定方法、检定时效、检定结果判定等热点问题予以耐心解答。

二、计量服务惠民,组织开展免费检定计量器具活动

组织仪陇县计量测试所开展计量服务进社区、进商超、进市场、进企业、进乡镇“五进”活动。进农贸市场、商超开展电子计价秤免费检定活动,详细记录所使用电子秤型号、使用人等信息,对符合标准的计量器具现场进行封签和贴标,对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当场告知经营户要停止使用。进社区、乡镇对居民用血压计、电子秤等进行免费检定,提供咨询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科学、准确、公正的计量保障。进企业开展计量服务上门活动,对企业开通报检绿色通道,实行报检同步程序,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三、计量监管保民,组织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组织执法人员对县内医疗机构、眼镜制配、商超等行业在用的计量器具,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通过开展此项工作,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计量管理责任意识,督促商户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和管理工作,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营造良好的计量环境。邀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暗访了农贸市场、街边摊贩、旅游景区周边市场、夜市等20余家商家使用的电子计价秤准确度,未发现有计量超差的现象。

此次活动累计出动人员7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循环投放计量宣传标语500余条,悬挂条幅10余条,通过“5•20世界计量日”宣传和惠民服务活动,提升了全社会对计量工作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增进了广大群众对计量工作的了解和认识,进而营造人人关注计量、人人支持计量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