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部门动态

四川仪陇做好行政执法“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3-05-29 16:26:16
来源: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在“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中,四川省仪陇县市场监管局观紫市场监管所站稳人民立场,扎实做好行政执法后服务,提高市监行政执法质效。

“行政执法后服务”是对违规企业依法行政处罚后,区别不同情况,分别采用思想教育、法治、舆论、追踪等手段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是实现闭环监督的有效调控手段。

强化问题导向,推动源头治理。该局对已处罚的违法经营主体不定期进行监督抽查及“回头看”,既看原有问题是否依规整改,又看是否存在新的问题,既不搞应对式整改,也不搞形式化销号,做好行政执法“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1月-3月份接受行政处罚的32家经营主体进行复查,经营行为基本规范,整改率达95.4%,对未整改完成的经营主体持续监督发力,加强沟通,帮助分析问题原因,力求从根源解决问题。

坚持罚教结合,突出教育引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为违规经营主体科普法律法规,通过现场执法说理、案后回访教育、个案行政指导多种方式,说清事理、说透法理。为民生重点行业提供有效的管理咨询和整改指导,分类分层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教育。截至目前,召开经营者培训座谈会2次,约谈辖区内涉及药械、食品、医疗等重点领域企业8家,针对企业在落实主体责任、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督促指导企业做好问题整改,提高诚信守法意识,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加大政策解读和相关知识宣传力度,累计发放主体责任承诺书、化肥选取科普等宣传资料112份,动员辖区群众及时了解。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平台及时曝光普遍、典型违法行为,着力宣传行政执法中发现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各类突出问题,加强以案释法。目前共发布新闻信息8条,发挥典型案例指导、示范、警示、预防作用,形成执法震慑。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