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焦点图片

郭宗海:突出抓好“三大支撑” 奋力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发布时间:2023-05-08 15:37:16
来源:仪陇融媒

郭宗海在调研农业农村相关工作时强调

突出抓好“三大支撑” 奋力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仪陇融媒(记者 唐枭/文 张明/图5月6日下午,县委书记郭宗海前往部分乡镇,专题调研全县农业农村相关工作。他强调,要心系“国之大者”,把耕地保护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紧紧围绕“适度规模、基础能力、体系建设”三大支撑,奋力打造“天府粮仓”丘区样板。

县委副书记郭红英,副县长唐弘平参加调研。

在双胜镇,郭宗海先后前往县级为农服务中心暨农技(机)人员培训基地、智能化低碳育苗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农业服务体系建设进度、运行模式等,实地调研当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和粮油生产相关情况,并就灌渠水利设施建设进行深入探讨。

在复兴镇、保平镇和福临乡,郭宗海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走访的方式,调研各地粮油示范片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相关情况,全面了解各乡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耕地保护、农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郭宗海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要把粮油产业发展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新型合作经济组织、适度规模土地流转,形成规模化、组织化、科技化的生产组织方式,有效确保粮食安全且有良好效益。要在农业基础建设上有所突破,在高标准农田、水利交通设施建设上下功夫,用工程性补水着力破解我县资源性缺水的难题。要利用国有企业,构建管用务实高效的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起国家政策和老百姓、政府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之间的纽带,切实解决一些政府完成不了,需要通过市场调节才能解决的突出问题,让体系建设与全县农业产业结构、山坪地势、种植特点等问题进行精准对话、高效解决。

郭宗海强调,要紧紧扭住“新马线”,按照国家级粮食示范带、省级五星级园区标准,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水利交通设施和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发展建设环境,使“新马线”作为我县对外宣传、形象展示的靓丽风景线。要将“能灌能排”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灌溉输配水工程,有效提升高标准农田灌排保障能力。要加强涉农资金整合,紧盯国家、省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强化涉农项目谋划储备,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德懋农发公司要切实加快服务体系建设进度,明确体系建设方向,与农广校对接,把新时代、高素质的农民培训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整合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为我县农业生产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供需对接提供坚实保障。

县级相关部门、各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