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通知公告

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仪陇县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 实施后的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15:10:00
来源: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由县教科体局对《仪陇县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仪府办发〔202118号)、《仪陇县2022年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实施方案》(仪委办发〔202222号)(以下简称《方案》)实施后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评估结果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基本情况

本次评估由县教科体局负责进行,为保障后评估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评估效果,县教科体局于2022928日成立《方案》后评估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组员。

评估工作从2022108日开始至2022118日结束,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准备阶段,主要工作是明确分工,对《方案》进行学习研究,列出需要评估的主要项目和重点问题。第二阶段为具体实施阶段,主要工作是征求意见、组织民意收集,分析汇总相关数据。第三阶段为评估报告形成阶段,主要工作为起草后评估报告初稿,开展集体研究、完成评估报告。

二、重点问题论证情况

(一)合法性评估

一是决策主体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六条第一款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第十五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居住的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等因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调整学校设置规划”。根据上述法律,结合我县办学实际,县政府作出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决策,于法有据。二是决策程序合法。《方案》在制定过程中,起草单位严格履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决策法定程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报县委政法委进行备案,县司法局对《方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签发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决策过程符合有关规定,具有合法性。三是决策内容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促进学校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条件的差距”,《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在“均衡配置办学资源”中提出“要采取学校扩建改造和学生合理分流等措施,解决县镇‘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四川省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明确规定,“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思路,稳妥有序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从保持原在读学生稳定、合理调整布局、科学组建领导班子、统筹师资配备等方面进行了合理规划,能促进学校间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上述内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定,具有合法性。

(二)合理性评估

近年来,全县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突出,县城学校“挤”“学位紧、入校难”“大校额、大班额”突出,乡镇学校校点多、规模小、布局散、“房多人少”、质量不优。全县37个乡镇(街道)有小学的学校达90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而小学生在200人以下的学校31所,达34.4%(其中小学生在100人以下的学校6所);有初中的学校68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高中附设初中),而400人以下的初中达53所,占77.9%(其中100人以下的学校15所,100-200人的学校24所)。同时,进行校点布局调整能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有利提高教育质量、有益使用教育投入。因此,进行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合理。

(三)操作性评估

根据我县实际,不搞一刀切,不严格按照“每个乡镇只办一所小学”的规定撤并学校,对已撤销建制的乡镇小学视学生人数、与乡镇政府驻地距离动态确定,对撤销建制的部分学校采用先办为教学点的方式过渡。从保持原在读学生的稳定、明确起始年级招生区域、科学统筹师资配备、不断提高标准化建设水平等方面细化了实施方案。同时,强化政策宣传,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释,积极落实配套措施,加强寄宿管理,妥善安置师生,夯实控辍保学,做到“一人一案”、落实“一人一策”。因此,具有可操作性。

三、执行效果

《方案》实施以来,县人民政府大力推进学校新建和资源整合,科学统筹师资配备,不断提升学校内涵式均衡发展,有效缓解学位紧张现状,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愿望。校点布局调整后,最大化整合了教育资源,解决了小规模学校资源配置不均衡而部分中心镇学校资源富足的矛盾,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解决了部分学校人少班小,缺乏比较和竞争,不利于开展教研活动和考核评比,难以提高教学质量的现状;有效整合了教育投入,集中力量改善办学条件,避免了重复投资建设,降低办学成本。

四、社会反映

《方案》实施以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人民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方案》本着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学合理的原则,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促进学校内涵式均衡发展,目前,我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家长对教育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教育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社会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

五、评估结论

《方案》的制定主体享有制定行政决策的权限,制定符合重大行政决策操作程序,用语规范、逻辑严密、内容设计较为合理,符合上位法和相关政策的精神,与相关部门规范协调性较好,与其他的重大行政决策之间的契合度较高,不存在明显相互冲突的情况,是一项较好的地方政府制定的重大行政决策,应当继续实施。

六、评估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目前,我县教育资源配置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学校建设,超前谋划学位供给和学校布局,加大中小学校建设投入力度。加强教学设施设备等资源建设,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深化“县管校聘”管理机制改革,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二)进一步推动教育内涵发展。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学区制改革,引领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加大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育人关键环节的研究力度,提升教育科研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度挖掘我县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营造理解、关心、支持学校布局调整和乡村教育振兴的良好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教育政策解读和舆情分析,注重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21117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