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行政复议应诉调解

严格执法守公平 复议为民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09-16 10:52:10
来源:仪陇县司法局

    近年来,仪陇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以履行行政复议职能为抓手,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整合复议职责,理顺复议机制。召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除实行国家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行政复议权统一由县司法局代表县人民政府行使,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事项。县公安、交通、市监等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

   加强规范化建设,配强专业人员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在县司法局精心打造行政复议接待室、案件审理室、行政复议听证室、文化墙,强化行政复议“硬实力”;按照事编匹配、优化节约、按需调剂的原则,配备3名法学专业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同时新增1名行政复议人员编制,提升办案“软实力”。

   坚持复调结合,实质化解争议。坚持“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理念,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充分听取申请人、被申请人的陈述及意见,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本着自愿原则,充分运用调解、和解等多种方式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切实保障被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近三年来,和解、申请人撤回申请的案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53%。

    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办案质量。出台《仪陇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接待登记制度》等五项制度,从严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理、归档等办案流程。成立仪陇县行政复议委员会,对于疑难复杂案件,通过复议委员会讨论或邀请法律专家进行论证,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公示制度,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复议结果,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复议渠道。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行政复议指南》等宣传资料,广泛宣传行政复议受案范围、程序等,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的知晓度。在政务大厅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行政复议窗口,仪陇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设置行政复议版块,拓宽受理渠道,方便群众申请行政复议。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