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新闻动态>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与规范性文件

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仪陇县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4 15:40:08
来源:仪陇县人民政府

仪府办发〔202238

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仪陇县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

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度门街道办事处:

《仪陇县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4

仪陇县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工作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巩固和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提高乡镇(街道)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解决基层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就推进全县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市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坚持将合法性审查作为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签订各类合同、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等必经程序,全力推动基层科学、民主、依法决策。202211月在全县范围全面推开,各乡镇(街道)实现合法性审查力量、审查范围、审查机制全覆盖,构建全县“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20236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要举措

(一)整合合法性审查力量

各乡镇(街道)确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明确以党政办公室为主,派驻司法所为辅承担合法性审查工作,有效整合辖区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专业人才,构建1+N”的合法性审查模式。

(二)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

1.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合法性审查的对象主要包括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以及需要辖区司法所把关的其他涉法事务。基础较好的乡镇(街道)可探索将涉法事项全部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鼓励将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

1重大行政决策。乡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是指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规划和重大改革措施;有关社会保障、卫生和计划生育、教育等民生领域和环境保护、资源分配等方面的重大政策;对相关群体利益可能造成较大影响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提交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应提交下列材料:决策送审稿及起草说明、征求意见情况、专家论证意见、风险评估报告、相关依据及有关参考资料、政府法律顾问审查意见等相关材料。

2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是指由乡镇(街道)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在乡镇(街道)范围内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的公文。

提交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应提交下列材料:行政规范性文件送审稿及起草说明、征求意见情况、专家论证意见、风险评估报告、相关依据及有关参考资料、政府法律顾问审查意见等相关材料。

3政府合同。政府合同是指以乡镇(街道)名义签订的涉及招商引资、国有资产、财政资金使用的书面协议。

提交政府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应提交下列材料:政府合同文本(送审稿)、政府法律顾问审查意见等相关材料。

4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等法律规定的行为做出的行政执法决定,对当事人、利害关系人的权益有重大影响的,或当事人、利害关系人人数较多或者争议较大的。乡镇(街道)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前,决定机关应当将拟作出的决定及相关证据、依据等材料送交辖区司法所进行合法性审查(即时性、应急性行政执法决定的除外)。

提交行政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时,应当提交以下材料:行政执法案卷材料、决定书初稿、政府法律顾问审查意见以及需要提交的其他资料。

2.完善合法性审查流程。乡镇(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合法性审查件的接件和流转,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交辖区司法所进行审查。合法性审查应当保证必要时间,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对送审材料不齐全的,可要求提交审查机构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补齐,办理时限自补齐材料之日起计算,逾期不补齐的予以退回。因合法性审查需要召开会议、书面征求意见、实地调研、专家论证的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限。辖区司法所收到送审材料后,应当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合法性审查工作,经辖区司法所所长签字后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各乡镇(街道)应对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根据意见对送审事项进行必要的补充完善,确因客观原因未完全采纳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应当反馈理由和依据。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乡镇(街道)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或制发文件。

(三)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

1.落实合法性审查责任制。司法所所长负责合法性审查统筹工作,保证合法性审查工作按期完成,对出具审查意见负责。其他审查人员负责合法性审查具体工作。可以通过采取书面审查、实地调查、召开座谈论证会,以及委托其他人员或机构研究论证等方式进行严格审查。司法所所长应当列席乡镇(街道)集体讨论涉及合法性审查事项议题,并在会议纪要中如实记录。

2.落实合法性审查档案制度。各乡镇(街道)要将起草说明、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等相关材料按照“一案一档”的方式统一整理归档。各辖区司法所要建立好台账,并于每月28日前,将本月合法性审查情况统计表报送县司法局备案。

3.落实决策事项目录化制度。乡镇(街道)应建立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重大行政决策名称、需履行的程序、决策依据等予以明确。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决策实施情况及时对目录进行调整,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组织保障

(一)高度重视。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合法性审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对合法性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合法性审查作为法治乡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认真研究采纳合法性审查意见,确保重大事项决策科学合法。

(二)充实力量。各乡镇(街道)要确定至少一名具备法律专业基本知识的工作人员专门从事合法性审查衔接工作。县司法局要加强业务指导,对司法所人员开展合法性审查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合法性审查的能力。

(三)理顺机制。各乡镇(街道)应当建立党政办公室、司法所与事项承办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和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并规范内部审查流程,确保合法性审查工作规范有序。

(四)强化督考。合法性审查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列入依法治县考核指标体系、列入每年法治督查内容。各乡镇(街道)要扎实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1.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

2.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模板)

3.仪陇县      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人员统计表

4.仪陇县      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1

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目录清单

附件2

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模板)

XX司法所审〔2022XX

仪陇县司法局xx司法所

合法性审查意见书

XX镇人民政府:

我所对《XX文件》,依照法律和政策规定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现已审查终结。

一、审查依据

(一)《XX法》;

(二)《XX法》;

(三)《XX法》。

二、审查内容

(一)决策主体和权限

根据《XX法》第X条,XX事项属于镇人民政府决策权限。

(二)决策程序

XX文件》起草过程中,召集XX等办公室进行了专题研究,XX法律顾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程序正当。

(三)决策内容

XX文件》X内容符合《XX法》第X条规定,内容合法。

三、审查意见

经审查,《XX文件》决策主体适格,程序正当,内容合法,我所同意。

仪陇县司法局XX司法所        

2022XXXX


附件3

仪陇县      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人员统计表

分管领导


   


联系方式


序号

性别

出生年月

法律背景

联系方式

































填报单位:                       报送时间:


附件4

仪陇县      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情况统计表

序号

发文编号

送审

单位

文件名称

来件时间

发文时间

审查人

文件类型

























填报单位:                       报送时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