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首页>走进仪陇>仪陇简介>著名人物

杨国宇

发布时间:2022-05-17 10:11:18
来源: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杨国宇(1914.9~2000.4),仪陇县大仪镇人,1933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历任红四方面军总部宣传员、红31军91师274团排长、红四方面军总部军部译电员。参加了川陕苏区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七七事变”后,援西军改为八路军129师,他跟随刘(伯承)、邓(小平)首长做机要工作。1944年入延安党校学习,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抗战胜利后,先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军政处长、中原军区司令部交通处长,运输司令部副政委等职。1949年2月,调任第二野战军第11军参谋长。1950年3月被派驻胡宗南部队18兵团兼任军事代表,负责收编和改造工作。同年10月,调任海军青岛基地参谋长。1956年9月入军事学院海军系学习。1958年奉命组建海军训练基地,10月任该基地副司令员,次年3月兼任参谋长。1967年5月至1974年10月,被派往第七机械工业部军管会任第一副主任,同钱学森一起,参与领导航天工业、尖端武器的研制。1975年3月被调回海军,先后任海军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司令等职。1980年在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中,他任副指挥。1985年任南极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参加了中国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1987年离休后,曾任《中国当代海军》主编、《第二野战军史》编辑组副组长、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国干部学会副会长和巨片《大决战》军事顾问等职,撰写了《刘伯承用兵要旨》、《刘邓麾下十三年》等著作。

1955年,他荣获三级“八一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1年晋升海军少将军衔。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曾任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