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主要职责:

一、 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二、 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 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四、 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五、 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六、 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七、 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八、 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九、 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十、 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领导:


姓名   陈建桥  

职务   党委书记 

分工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姓名   何伟江

职务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分工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姓名   李  麟

职务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分工   主持人大全面工作,负责教科文卫、疫情防控、旅游等工作。分管学校医院、卫计办、文化站。联系五星村、木龙村。 

姓名   邓晓阳

职务   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分工   负责基层组织建设、人事、机构编制、关工、工会、妇联、保密、老龄、档案、机关效能(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政协联络、深化改革等工作。分管联系党建办、党政办、便民服务中心、政府机关支部、工会、团委、妇联、关工委。联系红跃村。

姓名   肖显斌

职务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分工    主持纪委、监察室全面工作。负责信访、审计、项目及重点工作纪律监督和绩效考核。分管联系镇纪委、监察室,会同杨诚共同分管综合执法办(具体分管信访部分)。联系土门铺社区。

姓名   杨  诚

职务   政法委员、副镇长

分工   负责综治、防邪、国土、城建、林业、农村建房等工作。分管联系自然资源规划所、村建环卫服务中心、司法所、会同肖显斌共同分管综合执法办(具体分管综治防邪部分);联系金虎村、火凤村。

姓名   陈  贵

职务   宣传委员、副镇长

分工   负责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务、统计、网络信息、宣传等工作。分管联系农业服务中心、畜牧站、经济发展办。联系文昌村。

姓名   苏  豪

职务   统战委员、副镇长

分工   负责环境保护、河(湖)长、经济商务、金融、统战、宗教等工作。分管联系环保办、河长办、各金融机构和网络公司。联系华江村、将军村。

姓名   何婷婷

职务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分工   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民武装等工作;分管联系人社所。联系东鹤村。

姓名   苟珉珠

职务   副镇长

分工   负责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森林防灭火、交通、供电、供水、供气等工作。分管联系应急办、交管站、交管办、食安办、供电所、供水站、天然气公司;联系大龙泉村、蜡池垭村。

姓名  苟  梅 

职务   副镇长

分工   负责民政、财政、机关内务等工作。分管联系财政所、民政所、敬老院;联系玄水村、三层洞村。

机构设置:

(一)党建工作办公室

职  责: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域各项方针政策、规章条例的贯彻落实;负责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礼貌建设等工作;负责指导、监督、考核支部的党建工作;负责统筹村(社区)党建、政府机关党建、“两新”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化党建及其他隶属镇党委的党组织建设的互联互动工作;负责镇党代会的筹备召开和党代表选举等相关工作;负责村(社区)班子建设,指导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建设;指导区域内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内创先争优、表彰激励关怀等工作,负责党费的收缴管理;负责机构编制、人事、人才、老干部、政协联络、团委、青年、政府机关支部、深化改革等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政综合办公室

职  责:负责上级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落实;负责机关的综合协调、政策调研、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机关公文运转、机要保密、文件印制、印章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宣传思想、意识形态建设、门户网站建设、政务微博、网络信息报送、网络舆情等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应急管理办公室

职  责: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领域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组织制定本地应急预案、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各类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领域的宣传培训、隐患排查、监督管理、督促整改、上报处置等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负责辖区安全生产、抗震救灾、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生态环境事件、公共卫生事件、食药品安全事件、动(植)物疫情事件、道路交通安全、交通运输安全、旅游安全、生产运行保障事件、影响市场稳定事件、金融突发事件、涉外安全事件、社会舆情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工作;根据相关规定建立各类登记备案制度;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职  责:负责统筹协调各领域执法力量,配合各项执法工作;承担信息统计、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等工作、负责城镇管理工作;承担普法、预防职务犯罪、依法行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纠纷调解、防邪、禁毒等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社会事务办公室

职  责:负责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社会事务领域的管理工作,承担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相关行业的具体管理工作;负责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的统筹、组织和协调等,负责人口生育政策的宣传和落实;负责民政领域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负责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和权益保护工作;负责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医疗保障、残疾人事务等工作,负责基层群众自治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承担村(社区)委员会开展民主选举、决策、管理、监督和村(社区)务公开、殡葬改革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管理、老年人关爱、襄渝铁路伤残民兵民工及遗属生活补助等工作;负责做好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负责搭建退役军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平台等,负责指导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经济发展办公室

职  责:负责制定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业经济、商贸业等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四好”美丽新村)战略,负责组织开展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统计、改革与发展工作,积极参与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专项调查,负责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利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制定村镇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自然资源、村容镇貌、道路建设、环境卫生、“三改一拆”、小区物业、老旧危楼、建筑施工企业等综合管理工作,做好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安置等工作;负责辖区内自然资源与规划、生态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治理、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等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财政所

职  责:负责财政领域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负责编制和执行政府预算、决算草案;配合税务部门抓好日常税收及非税收入征缴;负责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及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负责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负责国有资产、政府性债务管理;负责本级财政、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和村级财务的培训、指导和监督工作;负责工资调整;负责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的财务管理;负责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便民服务中心

职  责: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制度建设并组织实施;负责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便民服务事项的进驻、受理和办理工作;负责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和考核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受理便民服务业访、投诉工作;负责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九)农业服务中心

职  责:负责农业、林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指导;负责农作物、林木等苗情监测及病虫害防治;负责新农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农机安全事故的预防、报告和处理;负责村级集体经济和财务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小型水利工程及病害水库的整治,水资源管理和防汛抗旱技术服务,水土保持预防及水土流失的治理;负责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和培训,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受理投诉举报;负责统计和分析农村产权市场交易数据及信息发布,镇、村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等;负责特色工作、工业原料基地、深化农村改革工作;完成职责内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职  责:负责就业、医疗、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的宣传咨询和相关业务经办服务工作,承担辖区内就业和再就业、劳务输出、企事业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辖区内劳动关系协调、劳动权益维护等工作,负责农村人才资源开发工作;负责农民工服务平台的管理,承担农民工信息的收集、录入、统计上报、创业扶持政策宣传、引导农民返乡创业、农民工维权、园区企业用工等农民工服务工作;完成职责内及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