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127/2019-0003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19-04-10

关于开展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及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10 | 来源:仪陇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开展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及中介机构

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

   

县级相关部门: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国办发〔2018104号)、《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川委发〔201830号)的精神、市优化办印发的《南充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开展三难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南优办〔20193号)和市发改委、市监局、经信局、民政局、经信局、民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及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南发改收费〔2019145号)要求,决定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开展清理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对本部门下属单位涉企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整顿部门下属单位利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行为;依法整治红顶中介,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取消违法违规收费、降低收费标准,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部门下属单位变相审批及违法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等现象;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通过清理整治,进一步减轻企业费用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二、清理内容

(一)各有关部门及下属单位(含下属、挂靠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收取的所有涉企收费;

(二)以部门政策性文件规定(含法律法规、政府规章、部门规范性文件等)为依据产生的中介服务收费,包括各种形式的红顶中介收费;

(三)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或下属单位以市场化方式存在的中介服务收费;

(四)行业协会商会收取的会费及其它收费;

(五)其他收费事项。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清理阶段(415日前)。各有关部门对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及实际执行情况,组织对本部门及下属单位涉企收费、中介服务收费、本部门主管(联系)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包括:收费项目、收费内容、收费依据、收费主体、收费对象、收费标准、收费金额等情况。做到摸清底数、不留死角、不存遗漏,并填写本通知相关附件表格,报经盖章的纸质表格,并传填好电子的表格。

(二)规范整治阶段(425日前)。各有关部门根据自查清理情况,对所有收费进行逐项分析、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和规范措施,包括:是否可以取消、简化合并、降低标准等。对需保留的项目,注明理由;对取消、降标的项目,明确落实时限。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部门下属单位变相审批及违法违规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等现象。通过清理整治,在仪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收费目录清单

(三)重点抽查阶段(520日前)。根据各有关部门清理整治情况,县发改局、市监局、财政局、经信局、民政局联合开展抽查,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国省市文件精神,市监局对违规收费问题牵头调查处理,发改局、市监局、财政局、经信局、民政局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进行集中审核。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清理整治工作是按国省市文件要求组织开展的,既是审计单位的重点工作, 也是县巡查办的巡查内容,县级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工作安排,务求工作实效,严禁走过场。

(二)实行分工责任制。各有关部门负责本部门及下属单位、主管(联系)的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的清理整治工作,县发改、市监局、财政局、经信局、民政局除负责本部门清理整治工作外,同时负责督促指导归口管理的其他有关部门的清理整治工作。

(三)按时上报相关资料。各有关部门于425日前将清理整治情况、措施和意见及附件表格以正式文件形式分别报县发改、市监局、财政局、经信局、民政局,同时将电子版发联系人邮箱。没有相关收费事项的,也请来函说明。对不按时上报情况的单位,将直接列为抽查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和推荐为市上检查单位直接核查。

附件:1.政府部门下属单位涉企收费、中介机构收费清理整治情况表

2.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理整治情况表

仪陇县发展和改革局       仪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仪陇县财政局          仪陇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

仪陇县民政局

20194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