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64743/2023-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赛金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10

仪陇县赛金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0 | 来源:无

仪陇县赛金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赛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赛金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我镇采取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全体镇村干部会议、群众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动员部署赛金镇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镇上下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赛金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推进我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二是高度重视法治建设部署工作。年初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部署推进依法治镇工作落实。三是加强经费保障,加大法治文化宣传。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大力继承和发扬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党的良好革命传统,切实加强全镇法治廉政文化建设。

  1. 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建立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把解决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切入点。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长官意志、个人意愿专武独断。今年来,未发生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二是将“公开、透明”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促公正,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政策、措施、工作内容及进程在乡镇和村委会公示栏进行公布。三是法治惠民工程不断拓展。法治建设的关键是构建和谐社会。我们积极开展法治惠民工程,认真解决农民在土地流转、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依托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对农民在劳动、土地、婚姻等方面存在法律需求的提供免费咨询,对困难群众有法律服务要求的,提供法律援助。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

三、加强法制宣传,公民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镇领导干部带头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带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法,营造了依法办事、建设法治政府的浓厚氛围。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重点宣传国家安全、信访工作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婚姻家庭、土地管理和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制宣传教育新局面。

四、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深化法治宣传

全镇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开展了法治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较好宣传效果。一是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定期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二是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治培训,使执法人员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四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利用新媒体进行普法宣传。随着互联网普及,微博、微信用户持续增长,用户手机化显著增强。我们建立村居法律宣传微信群,不断推送普法、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知识,进一步扩大宣传效应,提升普法实效。

、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我镇依法治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查找差距,增添措施,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开创依法治镇新局面。


      仪陇县赛金镇人民政府

      2022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