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MB1852205U/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12-29

仪陇县医疗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1-10 | 来源:仪陇县医疗保障局

县人民政府: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思维、完善机制,持续推动医保服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推进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局党组按照年度工作任务要求,建立《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

(二)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全面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

(三)强化监督,学用结合,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局党组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各项任务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还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将依法行政、执法为民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切实履行法治主体责任,将依法行政纳入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动法治工作和业务工作在相融互动中深化提升。

(二)加强法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要求,县医保局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县医保工作实际,对学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局持续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机制。一是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的方式,聚焦医保部门常用法律规范、政策解读、廉洁自律等专题学习。二是通过邀请法律顾问开展学法指导,积极参加省市县各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积极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年度学法考试,通过以案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从而确保了医保系统法制学习“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三)强化制度建设,全面依法行政。一是厘清单位权责清单,及时完成权责事项梳理并在仪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厘清了我局主要职责,明确职责和追责情形,确保按照法定权限行使行政权力,有效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二是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坚持依法监管,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升我县“两定”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水平。三是加强行政决策内部合法性及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决定事项的范围予以明确,对决策、决定的程序予以规范,将法制审核作为决策、决定的必经程序,规定重大决策未经集体讨论不得作出决策。涉及市场主体的,还要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四是严格规范行政活动,在开展行政检查及行政执法行动中严格遵守《仪陇县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检查,推进医疗保障行政执法规范、合法、公正,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深入开展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宣传,为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切实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通过医保经办服务大厅、定点医药机构经办窗口、LED显示屏等全方面、多角度对我县创建法治政府示范县建设进行宣传,努力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二是强化医疗保障法治宣传,以全省开展的医保基金宣传月活动为载体,开展医保政策“六进”线下宣传活动,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节目访谈等线上新媒体开展宣传,拓宽宣传渠道、提升群众信息知晓度。三是组织召开全县医保基金监管大会,组织开展医保政策及业务培训,要求各定点医药机构严格落实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各定点医药机构设置医保政策宣传栏,定点医疗机构开设医保政策咨询窗口。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进一步加强“八五”普法宣传,深入扎实推进普法教育进程,加快法治单位的建设。

(五)规范行政执法,增强法治能力。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要求全面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专题培训。三是有序开展医保领域行政执法,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发布实施后,我局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医保领域行政执法培训,尤其对证据收集固定、违法金额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开展培训。四是通过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行动,整治规范定点医药机构违反医保基金监督管条例行为,对241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检查,追回定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460余万元,暂停医保服务协议12家,解除3家,行政处罚1家。

(六)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一是打造阳光政务,促进效能建设。我局在局办公场所设置公开栏,对职责权限、办理事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期限、办事纪律、办事结果以及其他要求公开的事项实行了公开。二是健全监督机制,广泛接受监督。我局不断健全和完善全方位的社会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各级的监督检查,在资金管理方面,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聘请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接受社会群众对我县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督

(七)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推进经办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实现综合柜员制,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二是积极稳妥下沉“两病”患者门诊用药、门诊特殊疾病、特病跟踪服务、国家谈判药品、异地就医结算等经办业务。三是广泛宣传推广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四川医保APP和仪陇微信公众号,实现医保业务快速办理。四是推广医保乡村通,在全县37个乡镇(街道)和52个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立医保服务站,在其他479个村(社区)设医保服务点,下沉18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实现了管理精细化、服务网格化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县医疗保障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学法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专题学习,但内容还不够丰富、形式还相对单一,理解能力存在差距。

(二)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医保执法对队伍薄弱,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力量十分薄弱。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局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不懈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强化法治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法治水平。强化医疗保障执法队伍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升医保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办案水平。

(二)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权力监督制约水平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制定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制度100%覆盖,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和监督监管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水平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继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常态化行动和定点医疗机构日常检查、定点零售药店日常网格化监管工作,实现两定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投诉渠道,鼓励全民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加大行政执法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

(四)抓实舆论引导,提升医保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医保惠民政策,详细解读基本医保各类业务经办流程,扩大医保政策知晓率,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信访调处,合理引导舆情,曝光典型案例,加大对医疗保障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升医保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加民生福祉。

                 仪陇县医疗保障局

                  202212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