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570714873P/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3-01-07

仪陇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3-01-12 | 来源:仪陇县乡村振兴局

仪陇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2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指标明确责任细化举措切实提高乡村振兴干部队伍法律素养,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压责任强意识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及时成立由党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执行组长,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主要领导牵头揽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齐抓共管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抓学习强素质切实将宪法等各类法律法规,特别是《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行业内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机关支部的学习议程严格落实会前学法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文明执法意识,持续增强乡村振兴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全年组织集中学习12“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完成率100%

三是抓考核强保障结合县委、县政府要求单位实际科学规划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制定工作举措始终将依法行政工作同乡村振兴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依法行政、学法守法普法等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全面开展综合督查2次,排查依法行政问题3完成整改

(二)创新工作方式构建制度体系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行业主责主业,梳理脱贫户证明监测对象纳入项目规划验收衔接资金拨付行政事务10余项依法依规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探索证明网络开具咨询电话办理监测对象快速识别改革项目,成功将监测对象识别时间缩短15以内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原则,强化政策兜底、促进生产、产业扶持、综合保障四个一批帮扶措施,确保“应纳尽纳”,坚决杜绝“漏测失帮”现象发生。

二是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开展“面对面、心连心”信访矛盾化解活动,开通77771567222341信访咨询热线,及时回复问政四川麻辣社区平台留言,耐心解答辖区群众来访来信“零距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办结脱贫攻坚领域群众来信来访1件、上级交办件8排查解决民生问题130余个。   

三是不断提升宣传水平。用好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现场活动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学习强国、政务平台新闻媒体互联网宣传平台宣传力度方位、多渠道宣传乡村振兴新法规、新政策年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推送各类信息37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07条(市级34条、省级73条)。

(三)履行部门职责,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兜牢防返贫底线。高效推进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集中摸排,核查风险线索1.4余条,精准识别监测对象299986人,现有监测对象3991273人;按照“一户一策”“因户施策”的原则,持续向低收入人群提供最低生活保障,513名监测对象有序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二是做实衔接资金项目。争取衔接资金2.4552亿元,整合涉农资金3.52亿元,安排各类衔接项目537个;探索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督导机制,高效推进项目建设,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安排率、拨付率均达进度。

三是凝聚帮扶协作合力。统筹整合全县107个帮扶单位,精选驻村工作队273个、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819名(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4名、本科学历524名),持续做好常态帮扶。争引协作资金3900万元、商务部定点帮扶资金400余万元,规划项目14个,持续开展基础设施补短;招引东部企业13家,到位资金超7亿元,不断厚植产业发展动能;组织81家企业入驻832平台,上传扶贫产品1999个,在龙湾区设立“德乡仪品”展销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2亿元。

四是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投入衔接资金3766.5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522.4万元,首批确定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揭榜试点”项目10个,初步探索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集体闲置资产盘活等多种具体路径。有序启动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打造工程,投入衔接资金近2900万,集中力量办大事,努力改善村居条件,计划创建市级重点帮扶优秀村7个。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水平仍需加强。个别股室(中心)党员干部将法治政府建设等同于政策理论学习,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够、责任感不强,未能将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二)队伍建设还需提升。本单位职工均为非法律专业出身,法律知识储备不足法律法规学习不全面不系统缺乏深度学用结合不够紧密

(三)宣传效果亟需加强受到资金技术群众学历硬件限制,虽已创新探索互联网+新型宣传方式但仍存在吸引力不够覆盖面较窄宣传效果不佳等问题

三、下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一)接续深入法律法规学习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相关会议精神学习作为履职,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干部学法用法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持续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努力提高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创作基地、乡村法治文化路线,综合运通多种方式,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全部落实

(三)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培训。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体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优化宣传方式,创新培训渠道,提升宣传教育多样性、针对性趣味性。

(四)坚持聚焦工作落实落地。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严控风险、守正创新”工作基调,全面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统筹,全力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衔接资金项目管理、社会(东西部)帮扶协作、乡村建设行动等重点工作,积极为仪陇“三个示范县”建设增活力、添动力、聚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