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740022416U/2023-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板桥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03

板桥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6 | 来源:板桥乡人民政府


2022年,根据仪陇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板桥乡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重点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我政府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促进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就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建设工作持续性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创建工作,形成工作互动和互补,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的落实。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到党委的重要工作中,将宪法和法律学习纳入到党组会议议题。通过召开全干部大会全面部署我依法行政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位。二是要求各站所室、各村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对标对表认真开展自查,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底考核中。

  (二)优化公共服务,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一是持续开展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纠正增加证明事项和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的行为。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二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方面全面清理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特别是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一方面推动各部门科学梳理检查事项清单,合理安排检查频次,细化、明确检查标准。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明确我政府信息发布、审查、协调、调整等相关制度,落实专人负责相应工作。按时公示公开应公开信息及要求公开信息内容。

  (三)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界定审查范围明确审查内容和标准细化审查流程落实审查责任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及时检查,清理修订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执法实际对相关制度、流程、清单进行评估。

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根据市、相关工作部署,已组织各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教育学习。同时加强对执法人员教育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2022年共有10名干部成功通过执法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

  (五)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坚持做好事前科学预防,事中妥善处置,事后评估总结,突出对舆论敏感时期、敏感事件以及系统性风险事件的快速反应,做到预防与处置并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为有效避免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促进我社会和谐共处。充分利用微信群互联互通,宣传法律知识。做到法律服务与法治宣传同步,实现在服务中普法,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大对辖区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

、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拓宽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规章。进一步健全普法保障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三)深入落实乡村民主法治化。一是加强乡村普法宣传。针对农村实际,重点筛选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教育。发挥法治文化书屋、法治宣传栏、法律服务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作用,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覆盖面。二是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法治教育和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基层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弘扬公序良俗。

(四)深入实施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一是加强我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联动,促进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效衔接。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信访部门建立信访与诉讼、非诉讼等纠纷解决渠道有机衔接制度,建立与司法机关告审立案相衔接的快速工作平台,将合理的信访诉求,导入法定途径,促进矛盾纠纷的化解。三是积极培育在医疗纠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不断拓宽人民调解覆盖面。

(五)坚持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制度。建立健全乡村综治信访工作中心,坚持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制度民事纠纷和信访案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民事纠纷调处的长效机制,明确包案领导责任人和时限,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仪陇县板桥乡人民政府

2023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