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202/2023-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0-07

仪陇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23-10-07 | 来源:仪陇县审计局

仪陇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

审计工作报告

           ——2023927日在仪陇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仪陇县审计局局长罗斯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22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反复、高温限电、房地产市场预期转弱等多重困难,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取得了殊为不易的发展成绩。

——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精准有力。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74.16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4.21亿元,新增专项债券16.27亿元,拉动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建设;全年退付增值税留抵退税0.73亿元,减免房租163万元,为3家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420万元;帮助4家企业争取“园保贷”资金3500万元,67家企业获得政府融资担保贷款1.55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发展后劲。

——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成效明显。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70%以上。投入10.93亿元办好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困难群众救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投入16.36亿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态环境综合保护。

——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积极有效。全年偿还政府债务本息11.04亿元,化解隐性债务3.18亿元,债务总额控制在省人民政府核定的限额之内;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优先保障“三保”,全年“三保”支出完成41.37亿元;扎实抓好粮食稳产,投入1.2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8.6万亩、整治撂荒地9.8万亩,粮食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

——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持续强化。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县审计局持续开展“清零行动”,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截至2023年8月,上一年度审计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全部完成,分阶段和持续整改问题正按计划推进,共整改问题金额2.38亿元,完善制度5项,追责问责2人。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县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县级决算草案情况以及部分中、省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2022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13亿元、支出59.43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34.67亿元、支出33.2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10亿元、支出0.05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5.03亿元、支出2.68亿元,上解支出9.17亿元,上年滚存结余10.3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3.53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重点领域财力保障,预算执行总体平稳有序。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精准。2022年,年初预算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上年结余编制金额为2.70亿元,但实际金额为9633万元,为编制金额的35.68%;2022年“红黑榜”激励资金91万元,预算安排及使用情况被省经信厅检查认定为不符合使用要求。

(二)预算管理有待加强至2022年底,非税收入420.48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至2023年7月,2020年省级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资金45万元仍未实现支付;2019年和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结余资金4121.47万元,未及时清理盘活。

(三)绩效管理依然薄弱。2020年至2022年,上级下达地灾避险搬迁任务,全县尚有62户未完成;至2023年4月底,县传染病医院等2个项目推进缓慢,仅完成投资计划的35.08%;2022年,县财政局抽查并批复的6个项目事后绩效评价报告,至2023年7月底有5个一直未领取,已领取报告的项目,要求整改的7个问题仅完成5个。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就业局、双胜镇等4家单位,并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所涉的3个部门(单位)中,对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同步关注。从审计的情况来看,各部门(单位)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一)预算执行不够严格。赛金镇未及时结算并解缴三轮车等报废残值收入0.53万元;马鞍自规所等4个单位未按规定标准报销差旅费及下村补助;双胜镇将代收代支的村社土地流转费用作为本级财政收支进行核算。

(二)惠民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县第二人民医院中药饮片超标准加价、重复或超标准收取医疗服务费等26.96万元;赛金镇王铜罐等2个村将未发包的集体土地记入村组干部名下,违规申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08万元。

(三)项目建设管理仍需规范。文星镇2022年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将未实施的工程内容通过验收,涉及资金0.74万元;金城镇原中华村6社增减挂钩项目聚居点配套工程未按设计要求修建护脚片石挡墙(少修6米);2020年9月至2022年5月,仪陇职中对购买食堂米、面、油等大宗物资,未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标采购,对多功能厅音视频及舞台幕布灯光系统采购项目提前6个月支付质保金5.41万元。

(四)行政事业性国资管理仍需重视。县人民医院等3个单位未按规定将接受捐赠或新购置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仪陇职中等2个单位部分固定资产未按实际计量单位、数量登记;县第二人民医院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净值总账与卡片账不符;县自规局等3个单位存在电脑、打印设备盘亏或盘盈问题;仪陇职中对投资1.19亿元并已投入使用的实训中心、教学楼等项目未办理竣工决算,无法转入固定资产。

(五)部门财务基础工作亟待加强。一是会计核算不规范。县第二人民医院未按规定计提医疗风险基金、调整以前年度收入。二是会计记账不及时。县就业局等2个单位个别经济业务收支事项未按规定及时入账;县第二人民医院已入库药品、卫生材料未及时取得发票入账,导致期末库存余额账实不符。三是报账票据不合规。双胜镇等3个单位存在未按规定取得发票,或取得的发票内容与报销经济业务事项不相符,或发票附件资料不完整等现象。四是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县人民医院等4个单位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涉及金额665.13万元。五是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双胜镇等2个单位未严格使用公务卡结算个别费用;仪陇职中等2个单位未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标准报销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县水务局报销凭据中部分租车、出差审批单未经领导审批。六是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至2021年底,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会收支均在单位财务账中核算,未按规定开设专户、独立核算。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

重点对稳住经济增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稳住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等10个建设项目未达进度要求;老旧小区改造等2个项目投资额未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未及时拨付专项补助资金。至2022年11月底,县农业农村局等2个部门未及时拨付普惠小微贷款和涉农贷款贴息135万元;县商务经信局未及时兑付技改企业补助20万元;至2022年8月底,县就业局未及时发放31家企业稳岗返还补贴5.64万元。

(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一是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不到位。2020年至2022年,全县13个新建住宅小区未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至2023年5月底未按规定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二是部分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不佳。至2022年底,全县78个日间照料中心投入建设及运营资金2018.02万元,约15%处于闲置状态,未发挥应有效益;建成的仪陇县老年服务中心和新政敬老院被临时用作新冠隔离场所后闲置。三是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不够到位。至2023年5月,相关主管部门之间未建立养老机构注册及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等信息推送机制,影响监管有效性。

四、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县人民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等情况、2021年度浙川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粮食购销领域储备企业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情况方面。一是资金筹集、监管不到位。金城镇文家湾等9个小区业主未按规定缴纳自筹资金;新政镇离堆等18个旧改小区应缴未缴自筹资金320.45万元,后期收缴难度较大。二是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至2023年7月底,未向增设电梯并已满足拨款条件的业主兑现奖补资金180万元;2家项目实施企业直接借用旧改小区业主自筹资金148.05万元。三是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2020年实施的2个标段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于2022年通过竣工验收,至2023年7月底仍未办理工程竣工结算审核。

(二)县人民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等情况方面。一是医疗服务价格政策执行不严,通过打捆和串换医疗服务项目、擅自扩大医疗服务项目范围等方式违规收费。二是药械采购管理不规范,存在对已在省药械集采平台上挂网的耗材仍以线下方式采购、部分采购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已过期但仍在供货、公示和履约验收不及时等问题。三是网络与数据安全未按等级保护测评要求进行容灾备份,服务器一旦崩溃会引发医院业务停顿、数据丢失风险等。

(三)2021年度浙川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一是未严格执行项目合同。仪陇县东西部协作就业促进培训项目合同约定履约期限为90天,但实际完成时间为157天;约定实训时间不低于60学时,但农艺班教学大纲安排实训课时40学时。二是项目建设目标控制不严。赛金镇金银花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仪陇县粮食购销领域方面。一是粮油储备企业多申领财政补贴。2018年至2021年,部分市级菜籽油储备企业存在日常储备数量不足、未按期轮入、储备油超保质期等现象,多获取保管费用和利息补贴29.85万元。二是县级储备成品粮油任务未完成。至2022年2月,2家县级粮油储备企业未按规定数量储备,少储备小包装大米167吨、小包装油29.1吨。

五、重大项目审计情况

(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

重点对县城江东自来水厂取水口搬迁工程等335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结(决)算审计(核),核减高估冒算1.735亿元。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建设程序不合规、合同管理不严格等问题,如永乐镇张爷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采购监理服务未严格进行资格审查,将不符合公告要求的监理单位确定为中标单位,合同签约设计单位和验收报告设计单位不一致;县城江东自来水厂取水口搬迁工程项目建设工期延长,但履约担保函担保期限未相应延长,导致525天无履约担保等。

(二)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

重点对汉巴南铁路仪陇站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等19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揭示项目建设、管理活动中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171个,其中施工单位未按设计要求施工或偷工减料问题128个。及时下发审计整改通知166份,提出审计建议171条,已整改问题142个,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83.98万元,避免经济损失1.61亿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三边”工程现象逐渐显现。所跟踪的19个重大项目中,9个EPC项目、2个PPP项目、1个购买服务项目均存在边设计、边施工现象,无经审查的施工图,施工随意性大,投资无法控制。

2.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PPP医疗中心项目公司将项目贷款2.1亿元,转至其控股母公司作为内部结算资金管理,至2023年5月底尚有9863万元未结算也未收回。 

3.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亟待整治。志翔小学校、志翔幼儿园道路及边坡和附属建设等3个项目个别分部工程未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约63万元;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等项目将开挖拆除的旧料加工冒充天然砂石料,用于雨污管沟及路基填料,使用再生骨料加工混凝土包封管道。

4.参建单位履职履约不到位。汉巴南铁路马鞍站配套基础设施等3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派驻现场监理或施工技术人员;柳垭思德幸福美丽乡村路等项目监理未对关键环节、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旁站、巡视、平行检验;仪陇县高级技工学校等15个项目监理未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施工进度完善隐蔽工程、施工工序等验收资料。

5.建设单位督促整改不重视。自去年9月以来,张思德干部学院建设项目,审计组发出6份整改通知均未整改回复;仪陇县医疗中心PPP项目发出17份整改通知未整改回复11份。

六、自然资源及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对周华明同志担任赛金镇党委书记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耕地保护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超标准审批农村宅基地60平方米。二是未按期完成撂荒地整治目标任务607亩。

(二)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落实严格2019年至2022年,赛金镇申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时,未按规定扣减挖塘养鱼、畜禽养殖等已改变用途及长年撂荒地的耕地面积。

)对村级河长工作监督不到位。对个别村级河长巡河天数不达标、巡河记录不完整等问题未及时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

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情况

审计机关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2022年7月以来,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件,其中,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件,移送行业主管部门7件,移送公安机关1件。

此外,县人大安排的6家国有企业资产经营管理情况的审计,目前已基本完成。根据县人大工作计划安排,县审计局将于年底专题向人大汇报。

八、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压紧压实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预算刚性执行,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精准度。加快预算批复下达和资金使用进度,提高预算支出效率。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经济社会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财政资源统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组织各类财政收入,统筹各类财政资源。加大各类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力度,压减存量规模常年较大单位的预算拨款。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三)进一步强化资金绩效管理。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理念,把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制定政策、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党政机关一般性支出,压减一般性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切实优化支出结构。严肃查处各类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浪费,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四)进一步强化投资项目监管。注重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严把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关口,严控工程变更及增加项目投资额,增强投资概算约束力。建设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规范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严控建设成本,加强对价款结算和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查。

(五)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发挥整改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全力做好审计的“下半篇文章”。被审计单位要压实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全面整改到位。各主管部门要标本兼治,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针对性地健全相关制度,切实加强管理,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

本报告反映的是此次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对这些问题,县审计局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纪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被审计单位正在积极整改,县审计局将持续跟踪督促,年底前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县审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仪陇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