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202/2023-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3-12-07

仪陇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07 | 来源:仪陇县审计局

仪陇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3年11月29日在仪陇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仪陇县审计局局长  罗斯

仪陇县人大常委会:

根据会议安排,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2022年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的安排布置及推进情况

2023年9月27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了《仪陇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赓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审计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

各整改责任主体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真实、完整、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有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对主管领域内审计整改工作及时跟进督促,把审计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发展,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

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督促责任。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开展整改“清零行动”,向13个被审计单位发出13份敦促函,对10个被审计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20个已完成和基本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真实性、完整性、合规性检查。对本年度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跟踪回访、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到位问题,提出进一步整改建议;配合县人大常委会预算委对仪陇职中、水务局、双胜镇等单位审计查出问题进行跟踪调研。

截至2023年11月10日,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35类108个问题中,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有76个已整改到位(占82个此类问题的93%);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有18个正按整改方案要求有序推进、1个已整改到位(此类问题共19个);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共7个)均制定了整改措施和计划。通过问题整改,上缴财政资金762.09万元,促进资金拨付684.74万元,归垫或调整账务2161.46万元、避免经济损失1.73亿元;采纳审计建议62条,完善机制、制度15项,出台规范性文件3个。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级预算执行审计方面

1.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精准的问题。一是对一般公共预算上年结余收入预算调整较大问题,县财政局在以后年度编制预算时,合理测算结转规模,有效提高预算编制的精准度。二是对未按规定安排使用的91万元2022年“红黑榜”激励资金,已调整预算安排并拨付资金70.83万元,剩余20.17万元因4家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异常暂停拨付。

2.关于预算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对未及时缴库的420.48万元非税收入,已解缴入库。二是对未及时拨付的45万元2020年省级消费中心城市专项资金,县商务经信局已拨付相关单位。三是对未及时清理盘活2019年和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结余资金4121.47万元问题,县住建局正在商县财政局制定清理盘活措施。

3.关于绩效管理依然薄弱的问题。一是对少完成62户地灾避险搬迁任务问题,县自规局已牵头组织完成 21 户地灾避险搬迁,目前正在抓紧动员有意愿住户启动搬迁。二是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朱德故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80%,截至2023年10月底已拨付1698.28万元;仪陇县传染病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实物工程量约800万元,待施工方、业主单位完善项目拨款资料后,县人民医院按规定拨付资金。三是对2022年事后绩效评价跟踪督促不到位问题,县就业局等4个部门已全部领取县财政局批复的6个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并对报告所涉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二)部门预算执行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方面

1.关于预算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对未及时结算并上缴的0.53万元三轮车等报废残值收入,赛金镇已上缴县财政。二是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及下村补助,马鞍自规所等4个单位已全部追回。三是对未按规定核算村社土地流转费问题,双胜镇已调账处理。

2.关于惠民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对违规收费问题,县第二人民医院已将中药饮片超标准加价、重复或超标准收取医疗服务费等26.96万元上缴财政,并下发通知要求按医保物价规定收费。二是对违规申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问题,赛金镇已将王铜罐等2个村违规申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08万元上缴县财政,有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政务警告处分1人,书面检讨2人,批评教育5人)。

3.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仍需规范的问题。一是对项目验收不实并造成财政资金损失问题,县水务局已追回因项目验收不实多支付的财政资金0.74万元。二是对监管不到位导致未按设计施工造成安全隐患问题,县自规局已会同金城镇政府对该镇原中华村6社增减挂钩项目聚居点配套工程进行了排危整治。三是对未按规定招标采购学校食堂米、面、油等大宗物资问题,仪陇职中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食堂管理办法,加强食堂运营监管,落实政府采购管理有关规定。

4.关于行政事业性国资管理仍需重视的问题。一是对新增固定资产未按规定进行核算问题,县人民医院等3家单位已将接受捐赠或新购置的固定资产登记入账。二是对固定资产未按规定进行登记问题,仪陇职中等2家单位经过清理,对未按实际计量单位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了重新录入。三是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账卡不符问题,县第二人民医院已全面清理核实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净值,并按规定进行了账务处理。四是对审计盘盈盘亏的固定资产,县第二人民医院已落实专人对盘盈或盘亏的固定资产查明原因,并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县自规局等2家单位正在清理核实。五是对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竣工决算问题,仪陇职中已会同县财政局、县教科体局对该校实训中心、教学楼等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待按规定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后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

5.关于部门财务基础工作亟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对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县第二人民医院重新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并按要求计提了医疗风险基金。二是对会计记账不及时问题,县就业局等2家单位已按规定对有关经济事项补记入账,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县第二人民医院已通知相关药品耗材供应商提供发票,并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三是对报账票据不合规问题,双胜镇等3家单位已按规定完善相关报账资料。四是对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问题,县人民医院等2家单位已完成往来款项清理,并进行相应处置;县水务局等2家单位正在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核查。五是对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双胜镇等2家单位已组织职工学习公务卡结算制度,并要求今后严格执行;仪陇职中等2家单位修订完善了内控制度,并追回超内控制度规定标准报销的费用;县水务局已按规定补充完善了出差、租车审批单等相应原始凭证。六是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县第二人民医院已按规定选举产生仪陇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会委员会,并按要求单独开设工会账户,独立核算。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方面

1.关于稳住经济增长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部分项目实施进度缓慢的问题。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三期)等10个建设项目已达进度,并全额拨付债券资金;科达小区已于2023年3月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鸿富小区因老旧小区改造自筹资金不到位暂未开工;马鞍至思德至秋垭公路改建工程已完成建设。二是关于未及时拨付专项补助资金的问题。县农业农村局等3家单位已将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贴息和企业稳岗返还补贴等4项补助资金共计160.64万元全额兑付。

2.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不到位的问题。对未严格落实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要求问题,县民政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严格落实新建小区“四同步”要求;对未按规定编制专项规划问题,县民政局已起草完成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初稿,正在进行审核。二是关于部分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情况不佳的问题。县民政局已制定并落实措施,着手闲置养老服务设施启用并加强管理,目前新政敬老院已启用,县老年服务中心老年养护楼因征用为隔离场所后设施设备需维修、更换,正在进行财政评审。三是关于养老服务综合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我县已利用县级失能老人照护阵地建设县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待正式投入使用后,县级部门之间、县级平台与市级平台之间将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监管效能将进一步提升。

(四)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资金审计方面

1.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管理及资金使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资金筹集、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县政府督查室已牵头召集相关单位及社区开会研究,对居民自筹资金事宜进行了明确;新政镇已着手整改,计划五年之内收齐业主自筹资金并上缴专户。二是关于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对未及时兑付的增设电梯奖补资金,县住建局已向县财政局申请用款计划,近期内能拨付到位;对违规借用业主自筹资金问题,县政府督查会议明确要求国资公司和首德公司将违规借用资金148.05万元缴回旧改专户,两家公司正在筹集资金。三是关于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未按规定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审核问题,县住建局已责成国资公司立即办理工程竣工结算审核,相关项目资料正在送财政评审,争取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竣工决算。

2.县人民医院收费和采购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违规收取医疗服务费的问题。县人民医院已停止相关违规收费行为,已将违规收取的费用退还医保和上缴县财政,并对相关科室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明确要求今后严格执行医保物价政策规定。二是关于药械采购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县人民医院已落实专人对线下采购耗材、采购合同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合同台账,完善合同内容,对线上有替代品且价格不高于线下采购价格的耗材逐步在平台上采购,今后将充分利用云之家软件加强对合同审查。三是关于网络与数据安全的问题。县人民医院强化了组织领导,完善了安保制度,添置了相关安全设备,落实了三级医院内外网物理隔离、按年度开展等保测评、卸载远程控制软件等安保措施。

3.2021年度浙川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使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关于未严格执行项目合同和项目建设目标控制不严的问题,鉴于项目合同已履行完毕,县协作办已责成相关项目业主今后加强履约过程管理,严格履约验收。

4.仪陇县粮食购销领域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粮油储备企业多申领财政补贴的问题。县发改局及时向市发改委上报相关情况,市发改委已调整收回了问题所涉市级储备承储指标,并在应付相关企业的保管费和利息补贴中扣减多获取的财政补贴资金。二是关于县级储备成品粮油任务未完成的问题。县发改局会同县财政局已向相关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补库,并调减应付相关企业的承储费用补贴。

(五)重大项目建设审计方面

1.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永乐镇张爷楼棚户区改造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采购监理单位资格审查不严等问题。永乐镇政府已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承诺今后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定,切实履行业主责任,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二是关于县城江东自来水厂取水口搬迁工程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延长履约保函的担保期限问题。水投公司承诺今后认真执行县政府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履约保证金的管理。

2.重大公共工程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关于“三边”工程现象逐渐显现的问题。2个PPP项目、8个EPC项目已完成施工图审查,1个EPC项目(幸福美丽乡村路)、1个购买服务项目(仪陇县城乡污水治理两年攻坚项目)暂未完成施工图审查。二是关于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项目公司已对审计建议进行了回复,说明资金转至总公司的原因,相关资金未退回。三是关于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问题。PPP医疗中心项目第一住院楼、第二住院楼等外墙保温抗裂砂浆未按设计厚度施工,因现已无法整改,参建单位履行设计变更程序;志翔小学校、志翔幼儿园道路外侧边坡支护锚杆孔灌浆偷工减料暂未进行整改,待竣工结算时,扣减相应工程价款;老旧小区改造、雨污分流等项目将开挖拆除的旧料加工代替天然砂石料,待竣工结算时,扣减相应工程价款。四是关于参建单位履职履约不到位、建设单位督促整改不重视的问题。相关建设单位均未落实审计建议意见,未进行有效整改。

(六)自然资源及环境保护审计方面

1.关于耕地保护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对超标准审批农村宅基地用地60平方米问题,赛金镇已撤销原批准书,并重新按规定颁发了用地批准书。二是对未完成的607亩撂荒地整治目标任务,赛金镇已完成整治,并通过县级主管部门验收。

2.关于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落实不严格的问题。2023年,赛金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核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面积,做到应扣尽扣,应补尽补;对不符合政策的补贴对象取消补助发放,对撂荒地等整治完成满足补助条件的对象户及时纳入,保持动态调整有力有效。

3.关于对村级河长工作监督不到位的问题。赛金镇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扣减了该村年度考核分。

(七)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对审计移送的10起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关部门正在组织查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处分,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2022年7月以来移送的问题线索,经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11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7名“两非人员”被责令具结悔过。

三、正在整改的问题及后续整改措施

本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还有6个(占7%)尚未整改到位,其中:重点民生专项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3个、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方面的问题3个。综合县审计局开展的“整改清零行动”和要求分阶段整改或持续整改问题的相关情况来看,当前审计整改工作中还存在未按时完成整改、长效机制未健全、监督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究其原因,除一些问题确实受制于时间因素(如历史遗留问题等)、外部条件(如需要跨行业、部门协作等)或不可抗力(如受相关程序制约或整改前提已灭失等)等难以整改外,也反映出审计整改工作有3点值得关注的问题与困难:一是审计查出的个别问题,存在其整改本身即属于中长期改革任务,需要伴随着改革深化持续推进,或涉及制度性漏洞未能有效堵塞,导致类似问题反复发生等特殊原因,相应整改难度较大。二是审计整改总体格局和贯通协作机制还不够成熟和定型,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需要进一步巩固深化,贯通协作效率有待提高、力度有待加大。三是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还不到位。整改压力传导存在层层衰减现象,整改责任落实还存在偏差。

对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已按照审计要求,制定了整改时间表和具体措施,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下一步,我们将遵照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督促有关乡镇、部门和单位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健全制度,实现源头治理。一是持续跟踪督促。对未完全整改的问题,一跟到底;对整改进度慢,整改质量不高的重点问题,持续督办跟踪问效;将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列入重点督办清单,确保对账销号。二是分类推进整改。对成因复杂,尤其是历史遗留整改难度大的问题,认真查找根源,分类施策,完善制度措施;对涉及需要多个部门配合整改的事项,积极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三是深化结果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结果,通过社会监督倒逼问题整改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审计监督,更加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县”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