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664U/2023-000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04

中共仪陇县立山镇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3-12-04 | 来源: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县基治委: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立山镇2023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2023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硬件设施,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面对部分村级活动阵地年老失修、功能配套不齐等问题,我镇结合各村实际,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对二郎庙村、钟鼓楼村、陈家岭村、梭嘴村活动阵地实行改(扩)建;对马跪石村、陈家岭村增配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危房改造36,新建村道公路12.52公里、入户便民路6.25公里,安装路灯400余盏,全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三是推进红色文化设施建设。立足本地红色资源,持续推进苏维埃长胜县保卫局修缮及陈列布展工作,积极实施长胜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

(二)建强干部队伍,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一是选优配强村干部班子优选5名年轻后备干部进入村级班子,其中3人担任党组织书记,进一步优化村班子干部队伍,提升整体战斗力。二是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1次,开展青年大讲堂30次,发展返乡大学生、优秀农民工、致富能手10,有效充实村(社区)人才队伍三是培育社区专职人才。为促进社区服务标准化建设,全年,对社区专职工作者全覆盖培训1次,社工职业考试培训3次,其中3人获得社工初级证书,社区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程度稳步提高。

(三)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发展后劲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紧紧围绕立山种养片区这一定位,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一是特色种植业。三溪寺村以吊瓜种植产业园为主体,发展吊瓜和粮油作物套种240;陈家岭村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目前产业园面积达300余亩被确定为县级油茶产业基地二是畜牧养殖业。马跪石村以中省集体经济扶持为契机,建成养牛场1,养殖肉牛70,配套种植牧草200余亩,帮助近100村民实现增收。三是农旅融合。长胜村成立由村集体控股的旅游文化服务公司,建设运营集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农庄,探索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四)坚持服务惠民,彰显基层治理温度一是便民服务移动到村。为解决我镇边远村办事难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将“移动便民服务大厅到距场镇较远的村办理业务,目前已开展活动5服务群众200相关内容被省级主流媒体报道。二是大力化解矛盾纠纷。发挥基层网格员力量,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同时利用“五老”优势,动员他们参与到调解中来,增强调解的时效性,截至目前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80件。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建志愿服务队21支,组织开展交通劝导、健康义诊、慰问老人、助农增收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相对较少。各村(社区)在家人员以老弱病残群体为主,受传统观念和知识文化水平等因素制约,群众主动参与村务决策等公共事务的程度不高、意识不强、能力不足,部分干部、群众还存在等靠要思想,自治活力明显不足。

(二)化解矛盾纠纷难度加大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矛盾纠纷类型更加多样,除了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房屋宅基地等民事纠纷外,还出现了行业性强的医疗纠纷、交通道路纠纷、物业纠纷。新旧矛盾纠纷交织并存、错综复杂,且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加之我镇专职调解员少,调解人员往往兼任多职,调解矛盾纠纷能力不强,矛盾化解难度仍然较大

)基层治理经费短缺。基层治理经费是关键,资金不足严重影响村级组织自身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加之镇村集体经济薄弱,部分村因基础设施建设负债较多,致使基层治理难度大,发展速度慢。

三、下工作打算

(一)精心谋划,科学推进基层治理。一是党委牵头,精心制定年度基层治理方案,明确重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二是加强镇村干部学习培训,不断实基层治理理论基础,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理论水平。三发挥优秀调解员传帮带作用,分享传授调解经验,不断提升干部调解矛盾纠纷能力

)同心同力,筑牢基层治理根基一是研究制定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根据一村一策的原则制定方案,为农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二是加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健全基层议事协商目录和议事决策评价制度,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升群众自治能力;三是强化基层阵地建设,大力推进长胜村活动阵地提档升级马跪石积分超市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细化举措,确保基层治理见实效。一是修订完善各村《村规民约》,融入文明村风、清廉家风等内容群众的日常行为规范化、标准化,持续推进乡风文明走深走实。二是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切实营造基层治理良好氛围;是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十大孝星”“张思德标兵”“最美德乡人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专此报告。

                     中共仪陇县立山镇委员会

                         2023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