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664U/2023-0003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2-19

中共仪陇县立山镇委员会 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2-19 | 来源: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县委、县政府:

2023年,立山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目的,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我镇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立山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制定工作计划。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制定立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并要求各业务办公室、各窗口部门严格按照计划实施,按照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二是严格审查。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性审查,对不符合法律法规或排除、限制竞争的规范性文件,不得提交审议。截至目前,立山镇政府未颁发过一份规范性文件。三是严格程序。要求凡被认定为规范性文件的,由镇政府上报县委依法治县办和发改局进行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服务。便民服务中心对外来办事人员热情接待,询问了解办事人员需要办理的事项,然后告知办事地点及负责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避免办事群众多跑路,耽误办事,同时要求机关干部对办事群众要热情、耐心,来有迎声、走有送声,不敷衍群众,对所需要办的事要一次告诉清楚,让办事群众达到最多跑一次。二是做好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工作。调整后的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三是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措施,深化一站式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形成一站式政务服务格局。

(三)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健全预防与依法化解接访机制。为充分掌握我镇群众投诉情况,镇依法治理办及时整理投诉情况,筛选出当月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维稳分析报告并上报领导讨论,有效避免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促进我镇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大对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素养、专业知识和调解技能。三是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截至12月末,全镇调解案件总数为289件,调解成功285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推进了法治社会建设。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显著,但是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规范化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镇政府工作人员编制、经费不足等原因,个别执法部门不能独立执法,只能配合上级部门进行执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能力,使法制建设进程缓慢二是普法活动形式不够丰富,活动深度不够理想,各行政村的法治氛围培育也存在差距三是对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评估不够,缺乏专业的评估人才及评估手段。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年来,立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政府具体负责的作用,坚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并督促其他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2023年没有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二)发挥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纳入了全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镇作表率。

(三)全面落实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动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督导考核力度,并将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选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镇村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其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参与行政执法考试,促进全镇整体依法行政素质的提高,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二)加强宣传引导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进程、人民群众需求等各项因素,科学探索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新路径,深入宣传落实《民法典》,打造法治社区,培养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三)严格落实评估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合理。重大行政决策依照科学、民主的原则,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对我镇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重大决策后评估机制,加强对重大决策事项的跟踪监督,进一步提高决策质量,降低决策风险。

中共仪陇县立山镇委员会    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202312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