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6335C/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土门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11

土门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时间:2023-01-09 | 来源:仪陇县土门镇

2022年,土门镇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单位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今年以来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执行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及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执法办,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土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落实行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加强法制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全面提升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次在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委会议等会议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律法规和文件,不断增强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截至目前,利用镇干部会议、镇村两级干部会议组织法律学习10次,参学人员达1000余人次。全镇公职人员在年度学法考试中,通过率100%。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强法治学习与实践,推进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依法管控对象,优化社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法治在社会建设中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重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重点人员等人员的学法和依法管理方法,有效预防高危人群违法犯罪,努力实现由粗放型防范型管理向法治型、服务型管理的转变。

二是重视农村普法工作,强化基层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激发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踊跃性和积极性,通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全面落实“法律七进”,巩固和完善基层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各项功能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扎实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深入开展调查摸排,通过“阳光问政坝坝会”、逢场天“三接访”活动解答群众问题,解决民生实际。综合执法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多部门联合调解,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整合法治资源,努力做到社会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真正实现便民、利民、安民。

四是强化建设农村法治阵地,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受众面。通过打造各村(社区)法治文化宣传教育点,实现法治阵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法律服务人民观念,为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严格落实制度,确保决策合法

深入推进镇、村(社区)聘用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法律顾问作为政府的“外脑”,与社会的各个层面有着广泛的接触,对社会各个层次主体利益的诉求更加了解,其意见和建议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现土门镇聘用法律顾问1名、各村(社区)聘用法律顾问14名,主要从事:为宏观决策及其他事务提供法律帮助,出具合法性、可行性的法律意见,解决法律事务问题,帮助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二、党镇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镇党委书记、镇长作为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相关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二是用心履职尽责,发挥党政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有关重大问题,有效解决法治建设中突出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  

三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切实加强落实法治建设职责。召开法治专题会议,研判解决全镇法治建设相关问题,确保了全面依法治镇各项任务全面落实。领导班子带头遵纪守法,带领全镇干部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强化法治思维,在全镇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创新有待加强。在法治政府制度建设、制度执行和制度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创新需进一步强化。

二是部分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村干部法律素养较低,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适应较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干部依法行政的学习培训。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是否具备法制观念与履行职责有关的法律知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在新的执法体制下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上开展一系列的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行为,以考评落实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培训,迅速适应新的执法体制。

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面落实“法律七进”,在百姓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百姓的法律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