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6212B/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五福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13

仪陇县五福镇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1-13 | 来源:仪陇县五福镇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悉心指导下,我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努力实现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2年五福镇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促进法治政府履职。

1.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法治五福”、“平安五福”、“和谐五福”为目标,“八五”普法宣传为主要基础,开展依法行政、依法治镇工作,并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相关专题会,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工作统筹兼顾,推动形成以党建引领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2.压实主体责任。今年来,我镇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长许凯任组长,分管领导何敬同志任副组长,司法所、综治办等其他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成员的五福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法治五福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确保依法治理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3.加强基层治理。我镇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双十工程”部署安排,在老罐村成功创立爱心基金理事会、成立村级“讲理堂”、打造“法律门诊”品牌服务,依托已建1800㎡法治文化院坝,建设法治文化“主阵地”,利用村活动室开辟法治文化活动分阵地,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组织体系更加完善、职能定位更加清晰、民主管理更加规范、服务保障更加巩固、稳定形势更加巩固的局面。成功打造老罐村基层社会治理样板经验,引领带动全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整体提高。今年9月,老罐村成功创建为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强化改革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1.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我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成功打造五福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示范点,全面推行“一厅式办公、一窗式服务”,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优化服务功能、推动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解决为民服务问题,打造“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营商新环境。同时,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问题受理窗口,并安排领导轮流带班,公开受理和解决企业及群众在大厅办事时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以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这一“放管服效”改革的痛点和难点,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疏通办事“梗阻”,破解“办不成事”难题。

2.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制度。今年我镇对各村(社区)环境保护工作不定期开展了责任履行情况检查,压紧压实环保责任,普及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镇上商户垃圾、废水、作业面环保监管。

3.全面深化政务公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五福镇政务公开制度》,坚持长期性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内容按季公开,一次性工作随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的要求,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全镇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落实专人负责,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

(三)强化制度约束,依法执政水平不断提升。

1.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与融亦融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报酬,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政府法律顾问团。将法律顾问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各村(社区)均按要求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

2.全力推进依法决策监督。我镇细化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内容,规范决策流程,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法治思维。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集体讨论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集体讨论,确保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3.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和公共法律服务接待登记表台账录入工作。2022年,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80人次,人民调解案件43宗。

(四)强化过程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

1.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全体镇干部学习行政执法资格认证通用法律知识并参加2022年度行政执法考试。同时,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邀请法律专家对镇村干部及业务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2.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坚持推进法治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镇政府执法部门均要求摄像、拍照执法,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我镇在矛盾纠纷调处和行政执法工作中充分运用手机摄像和拍照,有效减少了后续的隐患和问题,提高了执法透明度。

(五)强化普法教育,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1.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我镇建立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通过党委会议学习、集体学法、自主学法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全镇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密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并要求全体干部通过学法考试平台完成学习积分,认真参与法律知识答题活动。

2.积极开展全民普法教育。一是通过群众会议、逢场天场镇人流集中处、村广播进行法治政府和法律知识宣传,发放扫黑除恶、反邪教、反诈骗等法治教育宣传资料万余份;二是邀请县检察院干部到老罐村法治广场向老百姓普及消防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公民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三是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次,组织法律培训10余次,培养法律明白人24人,全镇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3.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我镇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发挥服务保障乡村法治建设的作用。5月29日,联合县检察院、县关工委在仪陇县五福镇开展“喜迎二十大,检心护未来”活动。利用家长、孩子同堂的机会,详细讲解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引导家长们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从而做到有效监护、科学带娃。同时给孩子播放了宣传片《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引导孩子们知危险,会避险,与安全同行。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果显著,但是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学法用法结合不紧密。少数干部对依法行政理解不深,对法规制度学习不够重视,导致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二是普法宣传广度不够、效果不佳。法治宣传只覆盖了在家群众,对外出务工人员宣传力度不够,普法宣传的内容和方式还比较单一,普法载体有待开发,群众接受普法信息的渠道不多,有待完善。三是依法治理水平不平衡。由于各村(社区)发展水平和重视程度不同,各村(社区)法治建设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2022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精神,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年计划,与全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同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领全体镇村干部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履职尽责。为进一步压实全体干部的法治建设责任,我镇成立了由镇长许凯任组长,分管领导何敬同志任副组长,司法所、综治办等其他部门负责人和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任成员的五福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开展,层层落实。

(二)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认识。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积极组织我镇班子成员、镇干部主动学法用法,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等形式,先后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形成全镇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落实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对于一些比较重大的事项坚持提交班子会议研究解决,组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积极推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及时予以公开,全面推进政策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四)带头做守法公民,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良好发展。

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日常生活中能带头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持依法办事,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身言行,做好遵纪守法的表率,避免在工作过程出现知法犯法、执法不严的现象,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在执法、懂法、用法的基础上依法行政。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和打算

(一)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不断健全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发挥综治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用,提升预防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加大对乡村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土地管理、道路交通、社会治安、建设规划、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二是推进严格执法,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及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三是推进规范执法,重点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等执法行为。推进公正执法,借鉴试点地区先进经验,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

(三)巩固完善法治文化建设。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调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定位,加快推进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扩大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平台覆盖面,让群众获得“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的随身法律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乡村依法治理中的作用。

(四)持续抓好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教育,切实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学习计划,组织镇村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深化“法律七进”普法活动,提高群众法律素养,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构建法治良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