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6378R/2023-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福临乡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10

福临乡2022年度文化广电旅游工作总结

时间:2023-02-10 | 来源:仪陇县福临乡人民政府

福临乡2022年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物非遗保护、文化活动开展、文化资金使用、文旅市场监管等工作,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广电旅游工作,明确1名政府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导,1名业务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形成了班子领导经常过问,文化广电旅游业务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1年来,共召开2次以文化广电旅游为专题的班子会议,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确保了工作落实到位。

二、开展重点工作基本情况

(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乡综合文化站建设面积240平方米,6个村有文化室、文化活动场所、体育健身场地,组织了坝坝舞队伍,插旗山村、红花井农村社区建立了腰鼓队伍;完成文艺演出任务2场。7月我乡参加全省“魅力乡镇”竞演,舞蹈《福临这几年》获全县综合第二名。

(二)文物非遗保护

配合县文管所完成全国文物普查的调查,共完成乡内3个不可移动文物普查,落实了所在村对文物的责任制。充分发掘民间艺术资源,充分挖掘特色民间艺术。

(三)文化活动开展

1月2日下午开展了运动会。

4月7日,与福临小学一道开展了《爱我家乡》的演讲比赛活动。

5月26日上午,成功举办了首届古诗词大会。

5月28日组织了6.1庆祝活动。

6月20日组织了篮球比赛。

7月31日组织了福临乡舞蹈比赛。

11月10日在插旗山村组织了拔河比赛。

11月13日在插旗山村组织了腰鼓比赛。

一年来,全乡组织活动8次,大型活动3次。各村积极组织活动,村级活动达到100余次,参与人数达到500余人次。到马鞍镇邀请了专业老师到我乡进行坝坝舞蹈进行了3天集中培训,还通过放映农业科技光盘,对我乡柑橘种植户、渔业养殖户进行农业技术专项培训,全年开展培训10次;悬挂条幅12幅、发放宣传单600张、利用多种载体大力宣传了国家惠农政策、党的方针政策、科学种植养殖技术、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四)文化资金使用

认真推进文化站对外免费资金工作,我乡党委政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开放方案,各村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开放工作,实行每日开放工作制,完善设备登记与外借制度,有效提升了文化室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文旅市场监管

结合我乡的客观实际和当前文化市场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按照《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明确经营指导思想,守法经营,坚持繁荣与整治相结合,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整治,使文化市场管理走上轨道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健康有序地发展。加强外来艺人管理,规范演出行为,净化文化市场。对农村婚丧嫁娶请进行监管,防止色情演出,杜绝黄、赌、毒、封建迷信、邪教等腐朽思想对群众的侵蚀。

三、存在问题

一是文化站的硬件设施还未能有效地解决,缺少举办文艺演出的场地和基本设施。

二是农村文化阵地完全设有发挥,群众的素质偏低,文化创新思想较为保守,严重地阻碍了社会经济开发。

  1.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争取各级的支持,建设一座多功能的、综合文化活动娱乐室,以求改善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二是争取在1—2个村建设露天健身活动场地,开展一些适合群众的体育活动,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的需求。

三是以朱德故里为依托,打造建华村、插旗山村等旅游资源,加大旅游产业的发展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