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MB156078XC/2023-0019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行政审批局
成文日期
2023-12-13

仪陇县行政审批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12-13 | 来源:仪陇县行政审批局

人民政府:

2023年,仪陇县行政审批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工作重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履职情况

持续强化法治学习一是落实会前学法制度,按照年度学法计划安排,采取由各股室股长或业务骨干领学、分管领导对政策法规予以解读的方式,着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四川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等行业法规进行学习,以进一步提升依法办事质效是带动局干部职工积极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学习法律知识,并全部通过学法考试。三是局党支部成立了两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由小组长组织小组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各类政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四是开展窗口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警示预防为抓手,让局干部职工筑牢法治防线,不敢僭越法治红线,夯实法治底线。

(二)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本年度,我局继续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普法工作要求,长期对机关干部开展法治政策宣传活动,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结合政务服务大厅特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普及婚姻家庭、财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使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切实感受到法在身边,自觉与法同行”。

不断强化制度保障一是我局实行分级审批制度,以正式文件明确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权限,建立起权责对等的分级授权机制,明确事项办理时限,倒逼审批人员不能推绕躲拖,有效保障在依法审批的同时能够便捷、高效、便民。落实许可案卷评比制度,不定期对各窗口业务股室的许可办件事项案卷进行抽查评比。通过评比,查找案卷归档存在的不足,总结借鉴做的好的方面,以进一步促进窗口业务办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是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单位重大事项决策、行政审批联合会商、合法性审查等活动,全年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是从严实施政信息公开条例,健全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对依法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公开。

全面规范行权事项。一是梳理印发我县行政许可事项。按照国省市许可目录清单进行梳理汇总,我县2023年的许可事项本年度由2022年印发的249项行政许可动态调整至241项,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上报领导后,印发我县2023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二是梳理全县公共服务事项,按照国省市许可清单和行权清单目录,对我县60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汇总公布。三编辑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表。按照《南充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服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提升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积极指导审查各相关部门做好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表,及时将我县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表上报市局。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化审批服务改革。我局一直致力于推动审批服务更加优化。彻底打通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流程,推出涉企高频事项证照联办,设置个转企专窗,提高转企效率设置企业简易注销一件事综合窗口,同步推进套餐式注销服务,实现证照同步注销。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009家个体户实现转型升级为企业新设市场主体1836家,同比增长23%,一次性办理简易注销26件。强化工改平台应用,推动水电气通讯的报装、验收、接通等节点信息数据与省工改系统实时对接,目前已实现水电气网上报装448件。坚持用好管好一网监平台,进一步健全预警处置联动工作机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处置预警数272条,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秩序。在县、乡(镇、街道)政务大厅深化综窗改革,将271川渝通办225跨省通办事项纳入专窗综合受理;完成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升级改造,梳理配置并公布13项国家级、61个县级和27个乡镇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逐步实现到一个窗口、找一个人、办成一件事”。结合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12345热线工单办理流程,每月对12345热线工单承办单位的工单签收、办理、回访等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定期向县纪委监委推送所有工单,将工单办理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全力提升热线工单办理三率”。截至11月底,我县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16097件(表扬类12件),所有100%按时办结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牵头出台《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方案》《仪陇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重点任务台账》,细化重点任务233项,将任务进度细化到月对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实行定期调度、半年对账、年终交账,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例会、营商环境专题调度会和指标专题业务培训会针对去年营商环境调研结果,客观分析全县排位下滑原因,一对一反馈101个问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找问题、添措施、明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作风整顿为抓手,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督查清单,派出3名干部配合县纪委监委、县整优办组成5个督查组,实行每月一督查、半年一对账,并同步组织对13个牵头单位的专项检查,反馈整改问题56个,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今年8月,我县在2023年度南充市县域营商环境调研中排位全市第二,被评为“优秀”等次,县域营商环境调研和经济发展软环境测评连续五年稳居全市“一方阵”。

强化便民利企举措聚焦县委制造强县战略,出台《审批局2023年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方案》,组织业务股室针对全县108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和制造强县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最大限度压减重点项目生产建设所需的审批材料、流程和时限。建立涉企部门常态化横向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及时获取招引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审批服务需求,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手把手提供报件指导,帮助网上申报或提供全程帮办服务,直至送证上门,实现了部门之间的服务接力。今年以来,走访调研国德塑业、冠泰实业、锂电池厂等100余家企业16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30余份,提供审批要件清单、标准模版和指南170余份。对纳入2023年的74揭榜试点村级便民服务站全面进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在经开区政务服务分中心,采取集中办公、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和一对一、手把手的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帮多多”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与市场服务优势互补,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营商环境工作合力有待加强。在推动营商环境工作中,统筹规划能力和监督机制有待提升完善,涉企服务满意度有待提高,各部门信息共享力度有限,在推动营商环境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主动性不强、亮点少、热度低等问题

二是一网通办”攻坚力度有待提升政务服务事项规范性不,各部门线上线下办理标准不统一,办理流程、申请材料不一致的问题依然存在。推动线上办理力度不够,大多数事项依然停留在线上申请,在推动上级关于网办工作要求落地时,缺乏切实可行的举措。

三是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进度缓慢。我县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原计划在今年底全面完成,但因财政资金短缺,2023年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暂缓实施,仅对相关点位进行打造。在建设时,多停留在场地、设施等基本要素,在服务事项下沉落地、业务指导培训方面还需加强

2024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巩固会前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学习,引导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来,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二是营造更具活力的营商环境充分发挥牵头职能,加强营商环境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积极配合县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协调县级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同向发力,推动全县一对一助企服务”行动落地及惠企政策兑现,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是打造环节更简的审批流程持续推进项目审批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对社会投资的小型风险仓库、厂房等工业企业类建筑工程项目,企业取得用地、满足开工条件后作出相关承诺,发放相关证书,项目即可开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54个工作日以内;推进项目辅线事项办理,全力推进中介超市工程勘察审图管理多测合一等辅线事项网上办理。

是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持续开展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和窗口规范化建设,依法审批、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加强县级政务数据共享归集,努力创建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县,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的温度”“速度和满意度,以小窗口展示党和政府大形象,为制造强县战略贡献审批力量。

仪陇县行政审批局

2023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