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306T/2021-000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新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3-29

新政镇社会事务办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3-29 | 来源:新政镇

2021年社会事务办将继续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聚精会神谋工作,脚踏实地抓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网格管理。村社区干部开展日常巡逻,防止人员扎堆。强化境外地区来(返)仪人员摸底调查。二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按照“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健康码”要求,提倡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三是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四是强化舆论宣传,提升群众防控意识。通过宣传栏、横幅、宣传车、广播喇叭、微信等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不定期的推送相关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做好科学防护,持续推广疫情防控中形成的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等健康文明做法,做好宣传预防工作,提升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和防范水平。

二、家庭发展工作

不断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工作、国家奖特扶、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各项计生优生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奖补的发放工作。

三、文化旅游工作

一是要加大旅游参观考察学习力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虚心学习借鉴本地区、省内外旅游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我所用,逐渐提升旅游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二是要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多方设法,争取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承载功能,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三是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对旅游项目的宣传、推介、包装力度,扩大影响力,增强吸引力。四是要与县域旅游总体规划相对接。旅游业发展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要与县域总体规划对接,要主动融入全市、全县新一轮经济发展大潮之中。

四、医保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压实责任。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将任务分解到各村、各队,做到责任到人,压实村两委代收工作责任,确保收缴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深入宣传,广泛动员。通过微信、网络、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医保的缴费标准、缴费地点平台、起始时间、相关要求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保,不断提高参保率和覆盖面。三是分类资助,应保尽保。为确保困难群体全员参保,实现应保尽保,我办聚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目标,全面排查贫困人口参保、缴费状态,建立精准到人的参保缴费台账,确保贫困人口口径统一、数据一致、参保状态同步。四是贴心服务,强化管理。征缴方式上,从传统的集中或上门现金收费,调整为线上线下微信端或手机银行参保缴费,方便群众及时参保。我办还实行周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各村社区医保收缴进度,严格明确缴费任务、时间节点,引导符合条件的居民积极参保,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教育、科技、体育工作

一是精准施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对易辍对象和劝返重点对象要加强跟踪到位,严防我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随工外出、早婚早育等现象发生,确保我镇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动态“清零”。二是强化底线思维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深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深化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抽查活动,对于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措施实并限时整改消除。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落实各校园专职保安人员按标准配齐,切实加强保安人员管理和培训,严格落实校园门卫安全管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巩固校园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推动花朵护卫工程,进一步提升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三是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督促学校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措施,制订专门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方案,做好人员管控,学校大门、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管控及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强化校园周边长效整治。定期组织专项排查整治,加强与校园周边整治各责任单位的对接协调,发现校园周边存在的问题及时联系责任单位整治,定期召开校园周边整治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协调和解决校园周边难题。

六、老干部工作。

一是加强老干部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理论思想水平和业务效率,更好的服务老干部工作开展。二是认真做好老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充分掌握老干部多方面情况,为具体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扎实的信息材料。三是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党支部活动,扎实开展党组织活动,不断加强和提高老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四是进一步发挥老干部余热,为老干部搭建更好平台,使老干部在我镇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五是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开展好老干部交流学习、加强敬老爱老慰问工作及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满足老干部物质生活、精神文化需求,提高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让老干部健康快乐的生活,促进我镇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

七、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是继续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关心教育下一代,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为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吸收各方面的人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全社会的关注中,把工作的范围扩展得大一些,参与人更多一些,了解关工委、支持关工委,齐抓共管,努力营造共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开展帮教失足未成年人活动。把关注失足未成年人作为当前和今后的工作重心,继续坚持为广大的青少年办好事办实事,组织青少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三是继续开展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在镇属各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积极组织教育青少年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和健康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