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178M/2021-0008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01-15

仪陇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2021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1-01-15 | 来源:人社局

2021年我队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省市县总体发展战略,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人社局“十四五”规划部署,继续夯实劳动保障监察基础工作,为县域经济事业发展服好务。

一、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劳动监察更能作为

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和能力;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重疑难案件,加快案件移送转办力度,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效率;加大劳动保障监察信息网络平台建设,依托“网格化、网络化”平台,应用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信息化监管、舆情监测预警、案件办理全过程网上流转等功能,充分发挥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处置全链条综合效力。

二、健全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完善用人单位信用信息记录,强化信用监管,健全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对守法诚信企业实施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对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让我县用人单位守法诚信体系建设健康有序向纵深推进。

三、落实根治欠薪核心制度,劳动权益更有保障

继续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明确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的支付责任,全面推广实施农民工实名制管理与工资银行专户代发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监管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源头监管治理;以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依托,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021年,我队将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重点,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中心,做好“三个一”和“三个三”工作。

一个转变,由以调解纠纷为中心转变为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回归劳动监察执法本职工作,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对根治欠薪制度不落实的工业企业、在建项目加大惩处力度,对欠薪案件从严查处不放过,坚决打击恶意讨薪行为,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源头监管治理形成“不能欠、不敢欠”良好社会氛围。

一个制定,研究制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差异化缴存办法。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制度,将用人单位诚信等级评价纳入制度,鼓励诚信经营,减轻企业负担。我县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缴存将参照省市最新文件规定执行。

一个探索,结合网格监管探索启动智慧劳动监察信息系统建设。依托现有劳动监察案件办理平台、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互联网+人社”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构建智慧劳监信息化平台,为全面保障劳动者权益、健全欠薪预警防控机制提高信息化水平。

落实普法教育三进(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治意识,实现劳动者权益和用人单位利益“双保护”,促使农民工通过正规途径合理合法讨要自己的工资。

推进监察检查三结合(双随机抽查、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行动。抓住重要地区、重点行业、关键时段开展三结合执法检查,制定检查方案,组织联合检查组,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有举报投诉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定点巡查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行为,行成打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完善执法办案三约谈(事前约谈重普法宣传、事中约谈强警示整改、事后约谈严教育惩戒)制度。在施工企业办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手续时,主动提醒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落实根治欠薪核心制度;在执法检查就用人单位存在的违法行为或根治欠薪制度不落实问题约谈,指出其严重后果并限期整改;在对用人单位实施行政处罚前,告知其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并指出以后工作的方向。这样既保证了执法的力度,又体现了政策的温度。

仪陇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