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8X2/2023-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3-01-03

仪陇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检查方案

时间:2023-01-11 | 来源:仪陇县水务局

为加强我县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行为,及时发现在建水利工程存在的各类质量安全隐患,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根据《水利工程质量管理规定》、《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经研究,决定对全县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现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质量为本、安全至上的生产建设理念,水务局计划对全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进一步强化参建各方责任意识和质量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全县在建水利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为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张均任组长,局长吴永生任常务副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中心、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抓好本次检查各项工作。局属各中心、股室负责相关片区日常检查工作开展,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中心负责检查情况汇总及问题的跟踪督办等相关工作。本次检查实行问题隐患情况全摸排、项目监督全覆盖的检查方式,开展拉网式检查。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一)检查范围:全县在建水利工程项目,包括新建水库、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防洪治理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小型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移民后期扶持等工程项目。

(二)检查内容:重点检查在建水利项目质量行为,实体质量和施工安全,具体检查内容如下。

1. 建设质量行为检查。一是工程“四制”(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等建设程序执行情况;二是工程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的建立及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参建各方质量和安全管理主要人员到位情况);三是各参建单位落实质量责任终身制及强制性条文执行情况;四是施工单位质量检测、监理单位平行检测、第三方质量检测情况;五是参建单位合同履约情况。

2. 工程实体质量检查。检查在建项目是否按图施工,主体工程(重点是隐蔽工程、关键部位)施工是否满足技术规程、规范、质量标准和设计文件的要求,使用的工程原材料、中间产品是否合格,外观质量是否达到合格标准。

3. 安全文明施工检查。一是参建各方安全管理机构设立、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二是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及措施执行和落实情况;三是“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文明施工情况;四是高边坡、深基坑、围堰、隧洞施工和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环节专项施工组织方案及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四、工作安排及相关要求

(一)检查阶段(1月3日至1月20日)。各组要结合现场检查情况,据实填写质量安全检查工作记录表(附件2),相关表册及影像资料(纸质及电子档)于1月20日下班前报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中心李仁栋处。检查组现场检查时,应与参建各方加强交流,督促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即时销号,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必须明确整改时限。

(二)汇总阶段(1月28日至1月31日)。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中心负责全面收集各组检查情况,认真梳理汇总后报局党组研究决策。

(三)处理阶段(2月1日至3月31日)。根据问题隐患情况,以文件形式通报到建设单位(项目法人单位),建设单位应在规定时间将整改情况反馈主管部门,主管部门适时组织“回头看”。对整改不力、存在严重违反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的行为或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责任单位,主管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采取典型案例曝光、线索移交县纪委等措施实施责任追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