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664U/2023-0000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2-23

立山镇2023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计划

时间:2023-02-23 | 来源: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建设大美立山,特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仪陇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立山力量

二、发展目标

2023年,确保粮食生产底线、坚守耕地红线,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农民增收途径进一步拓宽,基层组织建设显著增强,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美丽宜居乡村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三、重点任务

(一)守好农业基本盘

一是全力抓好粮食生产。依托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土地确权、撂荒土地整治等各项工作,优化调整土地资源,建立规模化、联片粮食基地。加大撂荒耕地整治力度,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流转经营、代管等方式,加快撂荒地复耕复种进度。加力粮油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推动我镇油茶扩种工作,推广陈家岭村油茶种植先进经验。

二是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特别是项目建设用地,必须邀请自规部门现场查看点位、路线,明确土地性质,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用地。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年度任务,严格按照项目标准,有效推进陶家岭村、云盘梁村等四个村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助力粮食生产

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应用,推进水肥一体化,建立健全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废弃物收集处理体系。加强畜禽养殖、渔业养殖终端排放管控,做好无公害化处理,严禁乱排乱放。严格执行休禁渔期制度,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巩固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成果。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压紧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确保不松劲、不跑偏。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

二是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要求,把促进立山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扶志扶智,聚焦产业就业,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管好用好闲置资产推广学习马跪石村使用闲置粮站引入业主,开办鞋面代加工厂经验。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

三是落地落实帮扶政策。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实地走访调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编制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确保脱贫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保持总体稳定并进行调整优化。精准推动雨露计划实施,保障高职在校生权益。

(三)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

  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镇、村乡村振兴责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立山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业务培训,全面提高镇、村两级乡村振兴工作能力。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推动镇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提升干部公信力。持续开展作风问题整顿工作,提高干部政治站位,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二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化级治理体系功能,压实责任,夯实村级基础。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制度推动人民满意工程,做好进村入户问题收集、整改工作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做到过程透明、结果公开、群众满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将矛盾消化在基层。推进农村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继续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作用,支持开展贴合当代群众审美、符合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良好家风改变村风、乡风,实现由小家到大家的立山乡风变化。推动移风易俗规范制定,强化村规民约约束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效果重点整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突出问题,禁止开办非必要宴席。

(四)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大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生活垃圾乱丢乱堆、就近焚烧等问题,及时清运处置有序推进我镇现有厕所革命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完工,积累成功经验、矛盾纠纷教训,做好后期全面推广准备。加强对水沟、堰塘、河道的清淤疏浚,落实巡查监管。

二是持续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推动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一体化建设。推动农村电网改造工作,统筹协调自来水、天然气进村入户,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持续整治病损山坪塘、蓄水池及拦河堰,提升水利设施利用率,增强农业发展力。

三是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定期组织各窗口部门到村开展业务工作,让群众少跑路,办事更方便。发挥好司法室作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加强农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履行儿童之家应尽职责。做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工加强对农村老幼病残人等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

多方位推动农村发展

一是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立山镇3A级景区项目建设,打造好立山寨民俗风景区,以6.19民俗节日为重点发展特色旅游项目。规划发展油茶种植产业,计划在全镇十四个村谋划一千余亩土地种植油茶。重点打造马跪石村,依托现有川芎特色产业、能繁母牛养殖场,大力发展马跪石村集体经济。

二是多手段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继续推动项目建设采取以工代赈方式进行,雇佣项目村群众参与务工。大力配合组织看企择岗春风行动等活动,积极宣传各种招聘信息。组织好各项专业技能培训,增强群众就业竞争力。深入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办企业,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

三是推进农村现代化发展。有序推进土地挂钩项目,聚集群众住房,统一建设各项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切实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促进乡村存量土地有效释放。推动完善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鼓励发展共同配送、即时零售等新模式。

四、保障措施

(一)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对全镇乡村振兴工作统一领导。

(二)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围绕电子商务、物流服务等,培育一批爱岗位、懂技术、善经营的本土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引导有能力、有技术、有资本、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回乡创业,吸引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发展。

(三)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激发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营造全镇上下全面支持,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