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8X2/2023-000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3-04-04

仪陇县水务局202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3-04-04 | 来源:仪陇县水务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坚之年,也是推进仪陇“三个示范县”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做好水务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2023年全县水务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十六字”治水方针,紧扣省水利厅“3226”总体工作思路,依据仪陇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现状及特点,围绕县委中心大局,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系统思维,加快全域水网布局和建设,着力完善水利监管体制机制,积极构建仪陇水资源配置网、水旱减灾网、水系生态网、水利信息网“四网一体”的现代水网络,为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仪陇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一、打好“争资引项”攻坚战,持续注入水利发展新动能

    (一)靶向瞄准资金争引方向。围绕2023年“四项工作”资金争取目标任务,牢牢抓住水利发展黄金期、水网建设关键期、稳经济大盘政策红利期,主动对接国省有关部门和省厅有关处室,克服争资引项不确定因素,以复兴镇防洪治理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红花沟水库、水利工程水毁修复等项目为重点,全力冲刺年度资金争取任务。

    (二)构筑优质项目储备库。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储备仪陇县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及堤防工程、水毁河道治理工程、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10个,年内力争完成亭子口灌区渠系配套、山洪沟治理等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并取得批复,有序开展平桥水库工程、河湖连通及水美新村建设等项目前期,为全县水利事业快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二、办实“饮水安全”民生事,加快构建全域供水新格局

    (一)加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紧扣乡村水务试点三年目标任务,建成并投用马柳二期供水工程、县城河西自来水厂2座千吨万人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仪陇县水质化验中心和智慧水务信息化平台,四大片区供水主管网向农村延伸40公里以上,全年计划新增农村自来水用户3.5万户,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82%。

    (二)逐步破解农村季节性困扰。全力保障广大群众饮水安全,在芭蕉、大仪等26个乡镇72个村(社区),因地制宜加大自来水管网延伸力度,新建一批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农村人饮分散工程、自来水加压泵站等饮水工程,为存在季节性缺水的4802户17176人提供安全饮水保障。

    (三)积极谋划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启动新政、金城、马鞍、立山四大片区环状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前期论证工作,力争形成四大片区供水互为补充、互为备用、互为应急的供水格局。加强与川中油矿公司的沟通联系,深入调研龙岗供水系统设备设施现状,开展龙岗供水系统补充四大片区供水可行性研究,进一步增强极端气候情况下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三、紧抓“生产用水”补短板,全力服务现代农业新要求

    (一)骨干水网工程求突破。完成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范围内永久征地补偿面积450亩、杆管线等专项迁改任务30%;及早谋划亭子口灌区仪陇段渠系配套工程。加强与省水规院无缝对接,力争罐子坝灌区(仪陇段)“三中两补”工程通过水利部审查,为后期工程立项打下坚实基础。加快实施思德水库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及节水改造项目左右干渠维修整治,力争工程建设进度达25%。

    (二)关键水源工程抢进度。加快推进七星水库前期工作,力争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并取得批复。完成红花沟水库工程征地拆迁、施工现场三通一平等准备工作,开工建设水库枢纽工程,确保总建设进度达40%。实施义路友谊、张公百胜等3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年底前全面完工。扎实推进油房沟、七一水库工程通水验收等扫尾工作,妥善处理好遗留问题。

    (三)小微水利工程更配套。结合水利设施普查成果,重点围绕我县农业产业“三片一带”布局配套,计划在双胜镇永久村、马鞍镇金山村等37个乡镇235个村内,新建整治一批山坪塘、蓄水池、提灌站、灌溉渠系等,有效新增灌溉面积,全力保障农业产业用水需求。常态开展水库淹没区移民村小微水利、人饮提升、村道公路等后期扶持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水美新村”和“美丽新村”。

    四、坚守“两条基线”护安澜,全面维护水事环境新秩序

    (一)坚守水生态红线。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以流江河为重点,会同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编制《流江河流域(仪陇段)水生态修复及水质提升实施方案》,采取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系统治理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水质常年稳定达标。持续整治河湖“四乱”行为,推广雅安河湖管理“解放模式”,维护江河湖库健康美丽。巩固中央环保督察销号和小水电清理整改成果,完成联合、百胜两座小水电整改后续工作。加大水事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禁非法采砂、未批先建、未验先投、非法取水等违法行为发生,营造规范有序水事环境。

    (二)坚守水安全底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监管,确保安全文明施工。加强已成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安全运行。适时组织开展水利工程汛前排查、汛中巡查和汛后复查,及时修订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备齐防汛抗旱应急物资,严肃防汛抗旱值班值守制度,织牢织密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加快推进水利救灾建设任务,完成绿水河保平镇、永光镇堤防建设竣工验收、青苗林木补偿等工作。

    五、推进“三项改革”增活力,全力营造水利建设新气象

    (一)创新工程建管运维机制。打破单一水利项目分散建设模式,依托县级平台公司,承担行政区域内政府性水利工程建设。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按“管运分离”或“管养分离”原则,分步将县域内主要河库移交平台公司运营维护,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物业化运维机制,打破水利工程后期无钱管、无人管的局面。制定出台《仪陇县水利行业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水利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

    (二)创新水利投融资方式。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原则,建立“财政投入+平台公司融资+社会参与”共同发力的多元化水利投融资机制。持续加大水利投入,积极争取中省财政支持,深化政银企合作,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府专项债券,探索由平台公司负责水利工程投融资、建设及管理运行。

    (三)创新水资源利用机制。深入实施水权与水价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水费收取(重点是灌区)普查,详细掌握我县水利工程的水价现状,鼓励和支持水利工程所有者出让经营权、入股经营等方式,科学适度发展生态种植养殖、娱乐休闲等,有效盘活水利资产,逐步实现“以水养水、以库养库”良性循环。强化水资源管理举措,深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地落实。

    六、聚焦“四项建设”强固本,全面展现水务队伍新风貌

    (一)聚焦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加强对水利业务政策与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活动,规范组织生活程序,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按时开展机关支部换届,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结合人员变动实际,及时调整完善帮扶队伍,建立精准长效帮扶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守好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新发展。

    (二)聚焦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以及国务院和省、市、县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遵守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梳理制定水务系统廉政清单,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好个人重要事项报告、述责述廉等制度,深化“四风”纠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三)聚焦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作风整顿。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工作纪律不严守、干部执行力不强、攻坚克难能力不足、为民为企服务不高效”4方面为整顿重点,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制定《水务系统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干部作风整顿走深走实。持续开展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建设,对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关切事项,做到立行立办、认真答复,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度。

    (四)聚焦能力建设,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坚持开展例会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局务会,实行“一会一主题”,由局属各中心(股室)轮流领学或聘请专家学理论、讲业务,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竞聘、专业技术人员初级评审等工作,多途径招引人才,通过人才引进、遴选考调、顶岗锻炼等方式,招录一批高学历、懂业务、会干事的青年干部。加大干部培养,大力推荐综合素质高的同志通过驻村锻炼、全县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省市顶岗学习等方式,开拓视野、积累经验。统筹开展好思想宣传、工青妇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