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664U/2023-0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04

立山镇2023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3-05-04 | 来源: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全镇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提质扩面行动,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12333”工作思路,即聚焦1个主题、推进2项工作、抓实3个重点、开展3大行动、完善3项机制,持续用力抓党建促基础规范、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推动全镇基层党建有形有态、有效管用,为建设老区振兴、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示范县贡献立山力量。

一、聚焦一个主题,凝聚发展共识

1.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教育,以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扎实抓好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实践。

二、持续推进两项工作,夯实发展基础

2. 推进基层党建试点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和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着力推进马跪石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对围绕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党建工作等方面,适时开展基层党建现场拉练评比会,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

3.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重点工作。推动落实镇党委书记担任镇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优化调整镇基层治理委员会组成成员,定期召开镇党委基层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定期研究部署基层治理年度重点任务。制定推进基层治理工作办法,完善专题会议、统筹调度、协同考核等制度,健全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和组织动员机制。

三、抓实三个重点,提升发展质效

4. 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基层组织建设标准规范,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五排查五整改工作成果。围绕基本制度落实标准规范,常态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手册、规范指导文本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排查整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基本制度不到位问题。围绕基本队伍建设标准规范,深入实施青年农村党员育苗行动,持续巩固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成果,深入落实《立山镇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若干措施(试行)》文件精神,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加强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管理,常态化发放光荣在党50纪念章,深入开展社区双报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基础保障工作标准规范,排查整改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村级运转经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5. 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落实落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认真做好集体经济中省财政扶持项目巩固提升工作,严格落实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四个一扶持机制。积极参与四好乡镇领导班子、3A级先进村党组织、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选树工作。常态抓好驻村帮扶力量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月例会制度,9月底前完成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

6. 持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全面加强乡村治理,深化拓展抓党建促农村宗教治理,落实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优化村级网格服务,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抓好积分制推广运用,建立健全激励约束制度。全面加强社区治理,大力推进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强化社区专职工作者教育培训,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四、开展三大行动,增强发展动力

7. 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提能行动。按照分级分类、全员覆盖、注重实效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统筹推进各类重点培训。扎实开展镇党委班子中心理论组学习,办好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行动、青年大讲堂等教育培训活动,适时举办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

8. 扎实开展头雁队伍聚能行动。全面落实一肩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完善村级年度考核制度,深入探索村(社区)干部绩效报酬差异化考核,扎实开展乡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做好乡村干部年度政治体检,创新开展农村头雁队伍精英化培训、师带徒结对帮带活动。不断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构建村级后备干部村常职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育体系,为带头人队伍储备源头活水。

9. 扎实开展两新组织管理监督工作。深入贯彻《仪陇县两新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不断扩大党在两新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仪陇贡献两新力量。

五、完善三项机制,强化发展保障

10. 完善节点推进机制。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工作推进会,传达县委组织部、镇党委对每季度的重点工作安排,推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年底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评价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实绩成效,推动持续压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

11. 完善督查指导机制。每季度调度一次基层党建工作,实地查看各村(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主要查看党建资料、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纪律等相关工作完成情况,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步工作。一般性问题通过书面形式通报至全镇各基层党组织,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直接点对点汇报给镇党委书记和联片镇领导,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12. 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完善基层党建量化考核评价制度,对每季度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工作,进行统计考评、量化打分、进行排序,评选一批好做法、好案例,积极上报信息,力争仪陇新闻、仪陇组工微信公众号展播。强化结果运用,将书记龙门阵”“党课星期天学习情况和日常党建资料上报情况纳入到年度党建目标考核,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地、工作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