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664U/2023-000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5-05

立山镇2023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3-05-05 | 来源:仪陇县立山镇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县委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2020—2024年南充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及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3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规定,结合我实际,现就2023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为抓手,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全面实施新一轮大规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聚焦老区振兴、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示范县建设需要,整合培训资源、完善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基础保障,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干部全覆盖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仪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为建设“老区振兴、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示范县贡献立山力量

二、工作目标

坚持党员干部自学、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实体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采取县两级联动方式,以网络培训平台青年干部大讲堂等为依托,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基层党员示范培训、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五大培训计划,到11月底前完成全党员干部普遍培训。

三、培训计划

(一)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全过程,作为镇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第一议题,作为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第一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省市县委全精神结合起来,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学堂书记龙门阵”“党课星期天等网络平台,分层分类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级层面计划5月底前组织1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全覆盖培训班5月底前组织3期立山镇党员全覆盖培训班级层面全年组织4期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班。

(三)扎实开展青年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充分发挥青年干部大讲堂作用,每周三组织镇村80后青年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抓好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意识教育党性党风教育和能力提升教育

(四)抓实抓细基层党员干部示范培训。开展“学先进当标杆”活动利用市县现有示范点位,采取走出去培训和实地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抓好基层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力量两新组织培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

(五)精准实施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利用全镇干部大会或专题培训会开展集体学习,突出专业化培训,统筹开展国家安全观、国防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意识形态、党建知识、党风廉政、产业培育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旅融合、政法、司法、统战、宣传、民族、宗教、群团、保密、纪检监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退役军人事务、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公文写作、行政执法、公共卫生等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治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并严格按照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32学时(每半天按4学时算),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56学时的要求,认真抓好全覆盖教育培训。

(二)严格培训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镇党建办、党政办举办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青年大讲堂要认真做好需求调研、教学设计、师资联络等工作,需提前30天将培训方案(含培训主题、培训地点、参训对象、教学内容、日程安排等内容)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审核

(三)严格培训纪律。各单位参加培训的,必须严格遵守培训纪律,避免无故不训、代训迟到、早退;严格请销假制度,原则上不得请假,如确有重大活动、重大疾病、突发事件等特殊原因,须按程序履行请销假手续

(四)强化结果运用。镇党建办在干部年度考核、村级年度考核时,要将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纳入重要内容。党员干部当年参加脱产培训情况记入干部年度考核表,参加2个月以上的脱产培训情况记入干部任免审批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次数不够或多次不遵守培训纪律,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附件:2023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表


附件

2023年度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表

序号

班次

类型

班次名称

主要内容

培训对象

培训

人数

培训

时间

学制

培训地点

负责单位

备注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培训

1

学习

镇领导班子中心理论组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意识形态等。

镇领导班子成员

12

每月

6

镇党委会议室

镇党建办


2

培训班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修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生态环保、党建工作、群众工作等。

村党组织书记

469

5

5

县委党校(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

县委组织部

县委党校

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

县级

3

社区党组织书记

62

5

5

4

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等。

近两年新任党组织书记

9

3

县委党校(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

县委组织部

县委党校

四川张思德干部学院

县级

5

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培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乡村治理党建工作等。

社区党组织书记

书记

40

5

1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镇党建办

镇级

6

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内有关纪律规定、基层党组织基本职责和工作方法等。

全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

6

3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镇党建办


二、基层党员学习

7

培训班

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班

1.党的二十大精神;2. 《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录》

全镇党员

5

半天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镇党建办

分三期举办

8

基层党员全覆盖培训班

依托汇贤学堂书记龙门阵”“党课星期天等网络平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宗旨、革命传统、形势与政策、知识技能等。

全镇党员

全年

4

各基层党组织活动阵

各基层党组织


9

驻村帮扶力量乡村振兴业务能力专题培训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省市全会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群众工作等。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

33

6

3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镇党建办


三、专业化能力提升学习培训班


10

廉洁教育和能力素质

提升培训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纪检监察会议精神传达、纪检监察业务等。

各村(社区)常职干部

100

7

1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纪委


11

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班

各级纪检监察会议精神传达、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等。

镇纪委委员、各村监委主任、信息员

60

全年

2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纪委


12

基层宣传人员从业能力

提升培训班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新闻宣传思想重要论述,信息采、编、写技能技巧,视频图片拍摄、剪辑,意识形态工作等。

镇负责采编信息干部

30

9

1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镇党建办、党政办


13

青年干部大讲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教育、党性教育、能力培养等。

镇村80后青年干部

40

全年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镇党政办


14

领导干部法治

专题学习

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

镇领导班子成员

12

8

1

镇党委会议室

镇司法所


15

意识形态工作网络安全工作等

10

1

镇党建办


16

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培训班

综治、维稳、防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

镇干部、各村(社区)监委主任(网格员)

80

8

1

镇政府四楼会议室

镇依法治理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