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708X2/2022-0001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水务局
成文日期
2022-12-23

仪陇县水务局关于印发仪陇县水利行业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28 | 来源:仪陇县水务局

局属各中心、股室: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做好我县水利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经研究制定《仪陇县水利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



                                                                       仪陇县水务局

                                                                     2022年12月23日


仪陇县水利行业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方案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部分地方先后发生重特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11.21”河南安阳重大火灾事件造成38人死亡、2人受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做好家属安抚、善后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11.24”新疆乌鲁木齐火灾事件造成10人死亡、9人受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黄强省长、李云泽常务副省长、罗强副省长等省领导先后做出批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南充市水务局关于扎实做好全市水利行业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仪陇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仪安委办函〔2022〕59号)要求,省市县安全生产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有关领导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县水利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仪陇县水利行业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工作方针,聚焦“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强化水利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管执法,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精准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现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中心、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抓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本次设立五个安全防范隐患排查小组(见附件1),对所分管负责的片区统筹安排,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填写相关信息表册(附件2、附件3)。下设办公室在水旱灾害防御及安全生产中心,由饶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专项行动的日常工作开展、资料汇总、信息表册上报等工作。

四、主要内容

(一)活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结束

(二)重点任务

1. 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监管。通过开展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回头看”,全面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为重点,集中整治一批重大隐患。严厉查处工程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等行为。重点排查起重设备等特种设备、高支模、深基坑、模板、脚手架、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受限空间等环节的安全隐患,落实防冻、防滑、防火、防坍塌、防高处坠落、防机械伤害安全措施,“逐企业、逐项目、逐设备”精准排查和消除重大隐患。倒逼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守法生产经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范围冒险作业。要主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协调联系安全生产综合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行动,促进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2. 已成水利工程和水利风景区安全运行方面。要针对元旦、春运、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等节假日期间社会活动和气候特点,扎实开展已成水利工程及水利风景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做好已成水利工程和水利风景区安全风险辨识、评定、管控和公告警示工作,高度关注风险等级高的区域和岗位,实施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管理预案。二是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针对包括水库安全运行、农村安全饮水、小水电站运行等在内的要加强非汛期水库蓄水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水库调度相关规程、方案科学蓄水调度,严厉查处超正常蓄水位运行、施工期间高水位运行等违规蓄水行为,确保今冬明春及节假日期间供水水量和水质达标。三是做好病险水库的安全运行工作,针对当前正在抓紧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工程,要严格按照施工期安全生产方案和施工组织设计安排施工,进度要服从质量和安全,对于暂未进行除险加固的新出现病险水库,要严格按照三类坝的要求控制运行,有重大险情的一律空库运行。四是加强已成水库大坝及穿坝建筑物、闸门、厂房等重点设施和部位的安全巡查和监测。常态化开展灌区安全巡查,及时开展检修岁修,保障岁修施工安全管理。五是查看水利旅游景区运行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高风险项目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未开展,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节日期间安全管理混乱等问题。

3. 消防、交通、燃气等安全方面。深刻汲取近期国内事故教训,加大办公楼、施工现场、营区、企业等场所的燃气设施设备、用电、用火、电气焊作业等安全管控,深化畅通“生命通道”专项治理和消防设施隐患专项排查,切实消除消防和燃气安全隐患。同时,落实公务用车和河道采砂运输车辆道路交通源头治理,开展隐患定期排查整治和不定期抽查,严格管控超限、超载和不合格运输车辆出场。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各检查组要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要深入风险系数高、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和防疫隔离场所等开展督导检查。

(二)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各中心、股室要突出今冬明春极端恶劣天气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增大、企业加速生产出货、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对本业务(领域)安全风险再次系统研判,逐项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要督促相关企业、水利工程参建单位等结合季节特点开展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确保风险可控受控。

(三)扎实开展检查抽查。相关责任中心、股室要结合业务职责,对相关企业(单位)采取蹲点检查、进驻企业(单位)“解剖”式检查等方式,切切实实查出问题、解决问题。要运用行政处罚、行刑衔接、关闭取缔、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自觉排查整改隐患,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

(四)坚持问题隐患动态清零。要对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回头看”、安全生产巡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按照“清单制+销号制”的要求,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定期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验收,确保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动态清零。对安全防范工作中发现的根源性问题,要完善工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五)加强工作督查考核问效。2023年元旦、春运、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并限期督促落实整改,确保重点时段、敏感时期全县的安全稳定。及时将相关检查资料交防御中心江俊处汇总,重大事项报局党组研究。


附件:1.仪陇县水利行业安全防范工作风险隐患排查分组情况

      2.仪陇县水利行业安全检查记录表

      3.仪陇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1

仪陇县水利行业安全防范工作风险隐患排查分组情况


第 一 组

组 长:吴 江

副 组 长:潘建国

成 员:水库建设运维中心、水旱灾害防御及安全生产中心

检查片区:大寅、柳垭

第 二 组

组 长:毛胜利

成 员:移民工作股、移民后期扶持中心、河湖长制工作中心

检查片区:金城、日兴

第 三 组

组 长:李仁强

成 员:水资源管理与政策法规股、农村饮水安全办公室、

水事服务中心

检查片区:观紫、土门

第 四 组

组 长:陈俊宏

成 员:办公室、财务审计股、水利工程质量安全中心

检查片区:永乐、复兴、局办公楼

第 五 组

组 长:张仕文

成 员:规划计划与建设管理股、水土保持中心

检查片区:新政、马鞍、立山

附件2

仪陇县水利行业安全检查记录表

检查日期


检查人员


检查对象


发现的问题或隐患


整改措施或

临时管控措施


整改责任人


整改时限


检查人员签字: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


附件3

仪陇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汇总表

序号

检查人员

检查日期

检查对象

发现问题或者隐患

整改措施或临时管控措施

整改责任人

整改时限

整改情况

整改销号情况

备注

1











2











3











4











5











6











7











……











填报人:   填报时间:U020221228350967283011_ORIGIN.gi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