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6394F/2022-000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金城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2-29

中共仪陇县金城镇委员会 仪陇县金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金城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29 | 来源:金城镇人民政府

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

根据《中共仪陇县委办公室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仪陇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镇村实际,经研究,特制定《金城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仪陇县金城镇委员会     仪陇县金城镇人民政府

20221226


金城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和《中共生产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仪陇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安排和近期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压实属地、行业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结合镇村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镇部署开展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镇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二、工作重点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以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38人死亡,2人受伤)、新疆乌鲁木齐“11.24”火灾(10人死亡,9人受伤),巴中市恩阳区“11.19”中毒(3人死亡,2人受伤)、雅安市汉源县“11.20”车辆侧翻(4人死亡,1人受伤)等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结合县安办印发的《关于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仪安委办函〔202259号)文件要求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镇村岁末年初安全工作实际,针对道路交通、森林防灭火、电力、燃气及消防安全、自建房及建筑施工安全、烟花爆竹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农业农村安全等重点领域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限期完成整改,坚决防止风险隐患酿成事故。

(一)道路交通方面针对岁末年初气候和人流、车流增多等特点,全面排查镇村道路安全隐患巡查波形防护栏是否完好,公路沿线靠山一侧易发生垮塌、落石区域是否存在风险,临水、临崖和坡陡弯急处警示标志标牌是否完好。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和违法警示教育,镇交管站要与金城执法中队主动对接,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两客一危一货以及面包车、摩托车、三轮车、老年代步车为重点,大力宣传两盔一带严查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毒驾等肇事肇祸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打击醉驾、危险驾驶、交通肇事逃逸等刑事犯罪行为,严防无牌出行、无证驾驶、无保险上路,全面排查车辆安全性能和驾驶人员隐患,全镇形成严管高压态势。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交通协管员、劝导员在逢场天和重大节假日做好重点路段、路口的交通文明劝导工作。(牵头领导:杨毅、王明俊;责任单位:金城执法中队、镇交管办、金城运管站为牵头单位,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镇其他有道路交通运输工作的单位、运输企业等)

(二)森林防灭火方面。大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确保最严防火令得到严格执行,严管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烧纸、烧香、点蜡、燃放烟花爆竹、烧蜂、烧山狩猎、使用明火照明、生火取暖、野炊、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非生产用火行为。重点开展林业施工企业、祭祀场所、油气管道等高危重点区域、重点目标、重要设施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林下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既找新隐患、又查旧隐患,确保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村常态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的思想认识,严管野外用火,进一步加强对辖区精神病患者、痴呆傻人员的监管,落实监护人责任;学校放寒假前要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防止学生假期聚会野炊、玩耍等引发火灾;敬老院要加强院民管理,严禁私自外出,回家祭祀要有人陪同。加强护林员的管理,落实巡山护林责任,提高巡山频次,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发现隐患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牵头领导:杨卫辉、邹丽华、李兵;责任单位:自规所、林业站为牵头单位,金城教育督导组、驻镇中小学校、民政所、综治办、敬老院、各村(社区)党组织、各村(居)委会等)

(三)电力、燃气及消防方面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排查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电路是否老化,燃气管线是否安全,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组织村社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广泛推广使用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加强对野外用火、家用燃气、超负荷用电、柴草与生活区分离等管控,电动自行车严禁违规充电集中对高层建筑物、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建筑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冬季烤火、烟花爆竹、熏制腊肉等用火行为,要紧盯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非必要一律不得开展,严格控制民俗活动规模和活动报备,谁批准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牵头领导:楚皓天、杨毅,杨卫辉;责任单位:镇应急办为牵头单位,消防中队、燃气公司、国网电力、电信、移动、广电、各村(社区)党组织、各村(居)委会等)

(四)自建房及建筑施工方面。结合今年全镇房屋建筑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各村加强农村居民自建房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不适合居住条件的要坚决搬离,并做好防护、警示措施。各村(社区)主动邀请自规所、村建管所同志对建筑施工作业现场进行检查和指导,排查消除事故隐患,检查施工方是否具备建房资质,农户与施工方是否签订建房合同(安全协议),施工人员是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高空作业、外墙施工时是否安装相应防护措施,工人是否佩戴安全帽、手套等基本防护器具,作业人员是否存在违规操作。严厉打击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违法建设行为,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行为。(牵头领导:杨毅、杨卫辉;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自规所、建管所、应急办为牵头单位,驻镇各单位、各村(社区)党组织、各村(居)委会等)

(五)烟花爆竹及危险化学品方面。聚焦节前销售旺季,开展烟花爆竹经营、运输、存储等环节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三超一改和非法违法生产、销售行为,《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是否悬挂在醒目位置;持续开展烟花爆竹零售店两关闭专项治理,依法取缔不符合条件的烟花爆竹零售店。重点检查零售店证照是否齐全、场所选址及周边安全是否符合AQ4128规定、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库存是否超量。检查零售场所是否张贴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严格落实防雨、防潮等安全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明确的任务为重点,强化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重点排查危化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制度、操作规程、变更风险管控是否健全落实;生产装置、高危生产活动和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管廊等重大危险源、作业过程安全风险是否安全可控;自动控制系统是否依规按章设计、运行、维护;作业现场管理、安全警示标识标牌是否科学有效;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排查整治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处置等各环节隐患,可能涉及化工项目的企业开展全面摸底筛查,加强安全风险辨识与评估。(牵头领导:楚皓天、杨毅;责任单位:应急办、市监所、派出所为牵头单位,各村(社区)党组织、各村(居)委会、华泰日杂公司、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店、辖区加气站、加油站等)

(六)食药品方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节日食品监管形势。开展食品药品方面的检查和排查工作。重点对大型商超、酒店、生鲜食店、冷冻产品、餐厅、农副产品、农村自办宴席、医疗机构(含各类诊所)、药店等进行安全检查,检查手续是否齐全,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有相关的进出货台账,是否有合格证等,农村自办宴席是否登记备案,是否现场检查验收等。(牵头领导:楚皓天、杨毅、章玄德、邹丽华,责任单位:应急办、市监所为牵头单位,卫建办、农服中心、卫生院、畜牧站、各村(社区)党组织、各村(居)委会等)

(七)校园安全方面。全面推进校园安防建设,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和制度防四防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网络,实现全乡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配备率、校园防冲撞柱配备率、封闭化管理达标率、护学岗配备率、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6100%重点检查学校举办大型活动、课间操等集体活动时楼梯间、过道、防护栏等安全,防止坍塌、踩踏、挤压等事故情况;消防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落实情况;燃气、电气、体育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维护情况;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质存放情况;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和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情况;校舍可能受到滑坡、塌方、泥石流危害的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开展学生暑期安全专项宣教,强化家长和学生外出旅游、交通出行、防溺水等安全意识情况。(牵头领导:杨毅、邹丽华;责任单位:镇应急办、交管办、市监所、金城镇教育督导组为牵头部门,各中小学、各培训机构等)

(八)农业农村方面。突出检查农资、农药、兽药门店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经营、仓储场所是否有消防、通风、防盗设施,是否按行业规定销售、储存。加强变型拖拉机源头管理,规范做好拖拉机牌证的安全管理,抓好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塘库堰安全警示标志标牌是否完好,破损及时更换;排查塘库堰上空是否有电线,严禁在上空有电线的塘库堰内钓鱼。认真开展户用沼气和沼气工程项目安全检查,严防沼气中毒事件发生。(牵头领导:章玄德,姚洁铭;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为牵头单位,水利站、环保办、各村社区党组织、各村(居)委会等)

(九)其他行业领域方面。工贸、有限空间作业、特种设备、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切实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尤其加大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确保取得实效。(牵头领导:涉及分管的班子成员,责任单位:驻镇各单位、各企业,各村(社区)党组织、各村(居)委会等)

三、组织方式

(一)乡村属地管理。镇村两级实行属地管理,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涉及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镇村干部要高度重视,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事故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排查隐患全覆盖,整治隐患零容忍,务必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行业部门监管。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单位、责任部门针对本行业领域实际,细化排查整治重点内容,指导相关企业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重大问题及时通报会商。各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要认真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三)生产经营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到生产一线和最小工作单元,立即开展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台账及时制定整治措施,加强闭环管理

四、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1225日至1231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以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20221231日前,通过召开广播会、党员干部群众代表会、院坝会、城管及小区小喇叭、微信(QQ)、LED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七进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及本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压紧压实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责任意识,要在全社会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11日至131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以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分类建立台账及时反馈给镇应急办,对能整改的要及时整改到位,一时无法整改的隐患,要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跟踪落实,直至彻底消除隐患,形成闭环管理。

(三)巩固提升阶段21日至228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以及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标本兼治,认真梳理总结,以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对排查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集中整治取得扎实效果。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成立金城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见附件1),党委书记张书江、镇长刘中华为组长,分管安全副书记楚皓天、副镇长杨毅为执行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镇直属部门负责人、驻镇各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成员。本次行动由金城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各村(社区)、各单位、各行业部门密切配合,镇纪委监委负责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二)严格工作要求。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要结合文件精神,及时开展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镇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驻村干部要结合分工,深入一线基层,指导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整改难度小、投入资金少,各单位要及时解决;对整改难度大、投入资金大的,要宣传到位、警示提醒到位。要将整改难度大、投入资金大的,专题报告分管领导,党委政府集中研究解决方案,杜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走过场、敷衍了事,对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的,造成恶劣后果和影响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追责问责。

(三)强化信息报送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驻镇各单位要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镇应急办负责适时收集汇总各类信息,形成全镇专项整治方案和工作总结,并按要求及时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1.金城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2.金城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现场检查记录表

附件1

金城镇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张书江    党委书记

刘中华    党委副书记、

执行副组长:楚皓天    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党委委员、副镇长

长:王春林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章玄德    党委委员、副镇长

邹丽华    党委委员、副

何梓北    党委委员、副镇长

杨卫辉    党委委员、副镇长

            姚洁铭    副镇长

   副镇长

     员:      应急办主任

                  办主任

                  交管办主任

            黄黎明    综治办主任

                  林业站长

                  财政所所长

                  城管办主任

周永忠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河长办主任

      环保办主任

王明俊    金城派出所所长

刘晓林    国土所所长

            余堂平    建管所所长

                  金城市监所所长

刘学武    金城运管站站长

            蒲正刚    金城消防中队长

            王正光    金城教育督导组主任

刘清国    自来水公司

庞家荣    天然气公司

朱晓斌    金城供电所

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各医院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杨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毛俊、胡俊、杨李、赵安强、刘春梅为办公室成员。主要负责专项行动统筹协调、检查指导、信息收集及上报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