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62393/2023-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日兴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03

日兴镇加强社会治安巡逻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3-01-13 | 来源:日兴镇人民政府

一、指导思想

以确保公共安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突出治安问题治理为导向,坚持依法巡逻、综合巡逻,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依法巡逻、综合巡逻,突出重点,提高街面见警率、见巡率,有效遏制入室盗窃、打架斗殴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全县平安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三、工作措施

1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落实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健全大调解工作格局,坚持村(社区)属地管理制度,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析、调处工作;坚持领导干部三接访制度和村干部坐班制度;充分发挥村级矛盾调解工作室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化解在村内。

2落实治安巡逻防范措施。全力推进镇、村、组三级治安联防,建立完善社会面防控整体化协调机制。由镇领导班子带队,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定期巡查各单位值班站岗巡逻情况,各村(社区)要根据网格化巡防需要,组织成立村(社区)巡逻队伍,由村“两委”带班进行巡逻。

3加强重点领域管理。坚持不懈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打击邪教及黄、赌、毒等社会违法犯罪现象。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排查整治校园周边、宾馆、出租房屋、文化娱乐场所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混乱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对重点场所、出租房屋实行业主负责制,切实加强对暂住人口、流动人口、社会闲散人员的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4做好督导检查。为确保工作实效,镇综治办将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各村(社区)治安巡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终综治考核,凡在暗访督查中发现防范措施未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开展不力造成案件多发或因防范措施不落实发生重特大治安刑事案件的,将上报镇党委政府予以严肃问责。

四、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责任。各村(社区)要严格履行保一方平安、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把治安巡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检查力度,狠抓措施落实。

2加大保障力度。各村(社区)要主动作为,每次巡逻需由村“两委”成员带队,巡逻人员不少于3-5人,对人员较为集中的卫生室、商店、农家乐等加强巡逻,确保村级治安巡防工作全天候、无缝隙、全覆盖。

3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参与进来,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宣传防范中取得的成果,宣传平安建设有关措施,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4加强信息反馈。各村(社区)、有关部门要加强信息收集,密切沟通联系,遇有重大情况及时请示报告镇综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