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索引号
1151112400878871XR/2022-0068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09

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3-09 | 来源:政府办

仪府办函〔2022〕24


各乡镇人民政府、度门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流行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促进畜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就做好2022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一)强制免疫病种防控目标。通过春、秋季集中防控,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注射和畜禽圈舍消毒工作,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二)非强制免疫病种防控目标。做好炭疽、布鲁氏菌病、结核病、狂犬病、山羊痘、鸡新城疫、鸡传染性支气管炎、猪传染性胃肠炎和流行性腹泻等其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加强动物冠状病毒病、禽流感和非洲猪瘟监测,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病流行。

(三)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目标。产地检疫率以乡镇为单位达到100%,定点屠宰场生猪屠宰检疫率达到100%。

二、务实工作举措

(一)强化基础免疫。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组织人员开展春、秋集中免疫,坚持村社干部带队、养殖业主配合、防疫人员注射,做到程序严格、操作规范、记录详实、档案健全、标识到位,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白”,按时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强制免疫工作。

(二)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非洲猪瘟的严重危害性,全面推进“大消毒、大培训、大宣传”工作,切实开展疫情排查和疫情监测,严格调运监管和屠宰监管,严格抽查并督促屠宰企业开展非洲猪瘟检测,严管生猪产品和猪肉制品,继续坚持临时检查站值守,严格餐厨废弃物的监督管理,全面禁止泔水喂猪,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细化防控措施,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三)加强狂犬病防控。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辖区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严格养犬审批,控制养犬数量,广泛宣传狂犬病防控知识,引导养犬户按要求拴养犬只,组织捕杀辖区的狂犬、病犬、流浪犬,严格执行《狂犬病防治技术规范》,严格落实犬只管理,认真做好犬只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

(四)做好消毒灭源工作。要按照“乡镇(街道)组织、村社实施”的原则,切实开展对散养农户养殖圈舍和环境的消毒工作,教育引导养殖农户,按规定开展圈舍的消毒灭源。同时要指导督促规模养殖场、屠宰场、畜禽交易市场完善消毒制度,建立消毒档案,落实消毒措施,做好消毒工作。

(五)抓好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县农业农村要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行动,加强对规模养殖场“瘦肉精”等投入品的监督抽查,督促乡镇(街道)畜牧站按规定开展养殖场监管。会同各乡镇(街道)加强生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私屠滥宰、私拉乱引、经营病害生猪及其产品和违规经营、使用兽药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六)规范处置突发疫情。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突发动物疫情的应急处置,组织实施动物扑杀并开展无害化处理。县农业农村要及时查明突发动物疫情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界定扑杀动物的种类和扑杀范围,做好动物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的监督和技术指导工作。

三、确保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乡镇(街道)、县级有关部门务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明确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县农业农村局要牵头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物资储备,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季节性集中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全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具体抓好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和动物产品安全宣传教育、应急处突等工作。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因失职渎职等原因导致免疫密度不合格的、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产品安全事件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仪陇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