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关于《仪陇县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03 10:20 | 来源:教科体局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目前,我县学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县城学校“挤”“学位紧、入校难”;乡村学校尤其是教学点“空”,校点多、规模小、布局散、办学条件差、教学质量普遍不高。为了解决部分学校人少班小、缺乏比较和竞争、不利于开展教研活动和考核评比、难以提高教学质量的现状,避免重复投资建设,降低办学成本,最大化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落实省、市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精神,制定了《仪陇县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明确了校点布局时间表、路线图,对未来五年仪陇教育发展进行了详细规划。

二、《工作方案》的政策依据

四川省《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川两改组〔20212号)要求,“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思路,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原则上,100人以下、不足6个班且生源持续萎缩的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应予以撤并调整”。

南充市《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方案》(南两改组〔20213号)要求,按照‘幼儿园就近就便、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中心城镇或片区集中、高中向县城集中、资源向寄宿制学校集中’的‘一近四集中’原则,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和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校生100人以下、教学班不足6个且生源持续萎缩的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应予以撤并调整,全市各级各类教学点原则上2021年底撤并到位

三、《工作方案》的总体目标

计划“十四五”期间撤销、合并、调整中小学校100所(含教学点,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42个。到2025年,基本完成全县中小学校校点布局调整和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基本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优质壮大,基础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优质高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四、《工作方案》的重点任务

)优化学校布局调整。一是大力推进高中进城。撤并部分生源萎缩较快的乡镇高中学校高中部,调整为单设初中。二是义务教育集中集约。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向人口集中居住区、交通便利的中心镇和城区集中,实行寄宿制管理。将部分生源严重萎缩的单设小学并入所属乡镇中心小学,撤销部分生源严重萎缩的初中学校(含九年一贯制初中部),撤销100人以下、不足6班且生源持续萎缩的小学教学点。三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科学规划幼儿园或幼教点布局,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或附设幼儿园。

(二)建设现代化学校。一是实施县城教育扩容工程,有效化解“县城挤”的问题。二是实施农村教育提升工程,大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着力办好保留学校,有效化解“乡村弱”的问题。三是加强信息技术提档升级,补齐“三通两平台”建设短板,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三)做好撤并后续工作。一是转化利用闲置资源。按照“公益为主、教育优先,综合利用、分类解决”的思路,多措并举盘活学校撤并整合后的闲置资源。二是合理安排教职员工。按照“人岗相适、就近就便”的原则,充分考虑撤并调整学校教职员工的年龄、身体、专业、家庭等多方面因素做好人员安置。三是提升教育治理水平。深化“县管校聘”改革;探索联盟、结对办学,组建学校共同体;纵深推进新一轮“三名工程”建设,有效推进校长和教师专业发展;坚持“五育”融合,优化育人模式,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仪陇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

                                                               2021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