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仪陇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以下简称《预案》)起草说明

时间:2022-10-14 15:56 |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一、修订背景

上级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去年年底以来,四川省新出台了《四川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川办发〔2021〕59号)和南充市印发了《南充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二、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四川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四川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四川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南充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修订。

三、修订过程

为建立健全我县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运行机制,细化并完善应急处置措施,提升监管效能,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参照《南充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结合我县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经广泛调研论证和征求意见建议、专家评审会后,形成该《预案(2022年修订)》。

四、修订内容

(一)强化了指挥机构。《预案》中明确“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县应急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仪陇县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负责组织一般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增加了成员单位。《预案》中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中增加了交通运输局、县供销社,确保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交通畅通和食品供应调度。

(三)修改了应急响应。《预案》中将县级层面应急响应由高到低分为三级:一级、二级、三级。原则上,一级响应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或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组织指挥应对,在县指挥部的基础上实施扩大应急;二级响应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组织指挥应对;三级响应由县人民政府指定县直牵头部门组织指导协调或者具体组织应对。

(四)规范了处置流程。《预案》中完善了先期处置和信息发布要求,增加了应急响应参考流程图,更形象的展示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

(五)加强了应急演练。《预案》将以前每3年组织一次应急演练修改为每2年组织一次,以此检验和强化各级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