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关于《仪陇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仪陇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仪陇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2-21 10:19 | 来源:县妇联

一、起草背景

2012年,仪陇县政府颁布了《仪陇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仪陇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十年来,仪陇县、县政府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不断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强化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责任,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力度,加强社会宣传动员,确定的主要目标已基本实现,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受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影响,我妇女儿童发展及权利保护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推动妇女儿童事业有序发展国务院及省、市人民政府发文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制定本级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二、主要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南充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南充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三、主要内容

仪陇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仪陇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各分为部分内容,包括前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

第一部分介绍了两纲的规划背景,规划背景以总结和继承上一轮两纲制定实施的经验基础上,根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和策略措施。

第二部分提出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三部分,明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两纲分别提出5基本原则,明确2030年,全县妇女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经济、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领域的权利进一步实现,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保障妇女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

第三部分提出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分别为仪陇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包括8个领域,即: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设置了75项主要目标,提出了92项策略措施;《仪陇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包括了7个领域,即: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设置了74项主要目标,提出了96项策略措施。新两纲延续了上一轮两纲的基本框架体例,妇女发展纲要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纲要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

第四、部分提出组织实施与监测评估,明确了县政府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纲要的实施,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共同推动目标的实现。明确了监测评估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